北斗系统正加速走向全球应用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李攀奇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8 19:44:18

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正在西安召开,与会代表就各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领域、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请听央广记者李攀奇发回的报道。

在小组专题会议上,各国参会代表就卫星的频谱保护、干扰检测与减轻、全球监测与评估、空间碎片、时间互操作等专题作演讲报告。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研究员们带来了卫星导航时差检测相关试验进展的议题。并现场随机回答外国与会代表的提问。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卢晓春介绍,外宾普遍关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发展。

“北斗系统除了基本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功能,还增加了短报文通信、中轨搜救、高精度PPP等数据传输服务,这是它的特色。今年我们18颗MEO卫星和一个GEO卫星,这是在国内外航天史上史无前例的。”

作为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成了专题会议的热门话题。在应用专题会议上,各国与会代表围绕深空探测、气象、交通、手机应用等热点前沿问题进行探讨。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处长卢克·圣·皮埃尔:

“北斗目前还没有完全全球覆盖运行,但中国国内已经应用非常广泛了,服务于很多专业社区,以及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联合国也在寻求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合作机会。我们希望国际化合作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也是在应用层面,还有系统发展的环境,确保世界上每个人在任何角落都能够使用。”

北斗系统即将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沈军介绍,除了基础服务外,更多创新应用也将服务于这些国家和地区。

“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的新模式。北斗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日益走进百姓生活。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包括共享单车、手环、学生卡,方便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另外,北斗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建成高清度时空信息云服务,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辅助定位系统,服务覆盖两百多个国家。”

据了解,中国正在着手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开展深空、水下、室内等领域定位、导航、授时技术的融合研究。中国在本届大会上呼吁,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应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卫星导航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要和世界其他三大导航系统实行兼容互操作。我们的用户在使用我们的北斗系统的同时,也可以使用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系统,到了国外以后,同时也可以使用GPS和我们的北斗。这就是我们兼容互操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