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量子雷达样机公开亮相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石汝佳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11 20:30:53

近日,记者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了解到,由中国电科14所研制的我国首部单光子检测量子雷达样机首次公开展示。中国电科14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电科目前已在量子雷达研究方面具备量子雷达系统设计、系统研制以及实验验证的初步能力,已走到了世界前列。

中国电科14所研制的量子雷达样机。

据介绍,量子雷达利用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能有效降低系统功耗,可应用于多种轻型平台,利用量子态所具有的特性,有望解决传统雷达在低可见目标检测、电子战条件下的生存、平台载荷限制等诸多瓶颈问题,从而全方面提升雷达的各项性能指标。

据了解,早在2015年,14所研制团队完成量子雷达原理样机研制后,在西北高原开展了远程探测试验,一举突破同类雷达的探测极限,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远程探测。

量子雷达样机示意图。(中国电科14所供图)

目前,14所在量子雷达研究方面已经具备了量子雷达系统设计、系统研制以及实验验证的初步能力,为后续进一步开展研究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和实验基础。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