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血液管理工作迈入规范化轨道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孙兴维 李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3 13:20:40

体系建设日趋规范 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全军血液管理工作迈入规范化轨道

军报记者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芳)全军31个单位、272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纪念《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获悉的,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年来,全军血液管理有多项工作受到全国、全军表彰,血液管理的四大体系建设和三个转变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的卫勤保障,标志着我军血液管理工作迈入规范化轨道。

大会会场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后,军队血液管理工作围绕使命任务,着眼练兵备战,建立了血液管理组织管理体系、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军队采供血体系、监督监测体系,实现了血液战备由基本空白到保障有力的转变、官兵献血由完全指令到自愿无偿的转变、临床用血由简单沿袭向科学合理转变,平战时综合血液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全军血液管理工作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重点,突出战时血液保障,强化献血组织领导,健全平战时法规制度,狠抓机构和人才建设,综合血液保障能力跃升,出色完成了各项使命任务。野战血站规范化建设和战备训练初见成效,组织部分医院野战血站开展全军机动卫勤力量规范化试点建设,形成野战血站业务和达标建设标准等9类标准和方案。自主研发战时血液保障组织指挥、野战血站和战备血液储备信息系统,在血液快速检测、冷链储存、包装运输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战时血液的适时、适地、适量保障提供了系统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