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发布

再次大幅降低军品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金曼 邹维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28 08:56:55

解放军报讯 蔡金曼、记者邹维荣报道:近日,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了2018年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再次大幅降低军品市场准入门槛。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更加有利于释放内需潜力,建设“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

2018年版许可目录包括导弹武器与运载火箭等7大类共285项,在2015年版许可目录的基础上减少了62%,仅保留对国家战略安全、社会公共安全有重要影响的许可项目,大幅度缩减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管理范围,从政府管理层面上解决了许可管理范围过宽、社会上反映的准入难等问题。降低准入门槛,有利于加快吸纳优势民营经济,带动创新创业中小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更加充分利用国家工业和科技基础,促进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和体系化发展。

2018年版许可目录还进一步规范了许可专业的名称,大范围取消设备级、部件级项目,取消军事电子一般整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项目,取消武器装备专用机电设备类、武器装备专用材料及制品类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管理类的许可。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是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重要依据。2018年版许可目录是第5次对许可目录进行修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