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进新时代部队管理高质量发展

——《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颁发之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刘一伟 吴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31 11:05:50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场攻坚战”打响之际,《意见》的颁发必将对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产生重大影响。本报记者就《意见》涉及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独家专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问:任何一部法规的出台,都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请问颁发《意见》是基于怎样的目的和定位?

答: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必然推动管理领域深刻变革。特别是世界新军事革命持续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部队管理特别是战时管理面临全新战场和严峻挑战。这次颁发《意见》,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快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

起草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3个基本定位:一是立起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里程碑。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起草这个《意见》,主要是顺应新的时代背景,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管理中的指导地位,确立打造世界一流部队管理的发展指向,推动部队管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二是立起聚焦备战打仗鲜明导向。《意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动部队管理工作更加聚焦备战打仗,更好发挥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关键支撑作用。三是立起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战略指导。《意见》回答了部队管理工作处于什么样的时代方位、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确立什么样的目标任务、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举措、构建什么样的现代体系等一系列问题,为新时代部队管理全面从严、变革重塑提供基本依据。

问:《意见》的颁发,对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意义重大。请简单介绍一下起草过程。

答: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军委就加强部队管理曾下发两份指导性文件,一是1994年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社会环境、兵员成分以及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发生变化,下发《关于加强军队管理教育工作的决定》;二是2003年针对和平时期容易滋生麻痹思想和怠惰之气、“三松”问题突出,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军的意见》。15年后起草这个《意见》,我们在深入展开调查研究,梳理出5个方面29个问题、123条建议的基础上,抽调军委机关、军兵种部队和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相关人员组成课题组,对新时代部队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理论攻关,经过6轮30余次修改形成草案。经军委首长批准,广泛征求了全军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意见。特别是军委政策制度改革会议后,根据会议精神和习主席最新指示,对草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问:《意见》颁发后,全军官兵势必高度关注。请谈一谈《意见》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军部队管理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军队使命任务拓展,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部队管理变革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管理工作紧跟军队变革重塑步伐,构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军的部队管理体系,颁发新的共同条令,开展塑造军队好样子活动,狠抓安全工作落实,为推进体制结构、发展格局、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发挥重要作用、提供可靠保障,取得历史性进步。

《意见》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六个贯彻始终”: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始终,把强军目标细化到部队管理工作,形成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二是为战抓管贯彻始终,用打仗牵引,用打仗倒逼,用打仗反推,用打仗检验,使战斗力标准在部队管理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三是全面从严贯彻始终,遵循从严治军铁律,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严之有据、严在法内、严得科学。四是创新变革贯彻始终,着眼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要求,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聚力推进部队管理现代化。五是体系建设贯彻始终,用体系思维、搞体系设计、抓体系推进、谋体系效益,着力构建全面从严的部队管理体系。六是问题导向贯彻始终,针对部队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问:准确把握部队管理理念创新指向,对贯彻落实《意见》具有很强的现实作用。请谈一谈《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是什么?

答:《意见》包括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领部队管理工作、切实把部队管理工作聚焦到备战打仗上、坚持依法从严提高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着力推进部队管理现代化、加强部队管理工作组织领导5个方面18条举措。

其中,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统领,聚焦备战打仗是指向,正规化管理是主体,部队管理现代化是支撑,组织领导是保证。主要创新点体现在10个方面:

一是明确部队管理工作时代方位,即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管理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进步,进入新时代,同时面临时代之变、战争之变、改革之变严峻挑战,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工作更加紧迫。

二是明确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目标任务,即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三是明确部队管理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一切工作聚焦战斗力、提高战斗力、服务战斗力,在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工作中强化战斗队意识、履行战斗队根本职能。

四是明确军事力量运用到哪里部队管理就跟进延伸到哪里,对各战略方向不同作战样式、新型作战领域、军事力量走出去行动中的部队管理提出要求,明确新组建部队、技术密集型单位管理创新任务。

五是明确训管融合方法路径,着眼以严格管理提升训练实战化水平、以科学训练提升管理效益,研究探索实现深度融合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

六是明确重塑“四个秩序”内核,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提出重塑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的指向、目标任务。

七是明确推进标准化管理,发挥标准在部队管理中的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按标准组织管理实施、督导管理落实、评价管理绩效。

八是明确部队管理工作现代化路径,即发展现代管理理论,构建现代管理架构,培养现代管理人才,创新现代管理手段。

九是明确推行重要安全岗位资质认证,科学规范各重要安全岗位专业能力要求,逐步实行持证上岗。

十是明确健全安全风险分析和防控体系的具体措施,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完善常抓不懈、清除隐患、确保安全的制度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