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守好祖国疆域一草一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薇 尹航 陈怀祥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7 08:31:46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

——习近平

江苏开山岛、海南潭门、西藏玉麦、新疆桑德克,祖国地图上东、南、西、北4个地点。如果将这4个点相连,就像“一玉口中国”的“口”字。

这些地方远离“祖国的心脏”,然而戍守在那里的人——一群不穿军装的“士兵”,却始终心向北京。

当开山岛民兵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得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指示,当潭门海上民兵连民兵聆听习主席的殷切叮嘱,当玉麦的卓嘎、央宗姐妹捧读习主席的回信,当桑德克哨所民兵马军武获得习主席的当面赞许,他们说,“中南海”很近,习主席很亲。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始终高度重视边海防建设,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多次强调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多次亲临边海防一线视察,关怀勉励广大戍边民兵,领导推动军民合力共筑钢铁屏障。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

2018年10月18日,在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一周年之际,姐妹俩参加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讲述几十年如一日在边境线放牧巡边的故事,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

卓嘎、央宗姐妹生活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是一个常年被雪山阻隔的边陲村落,也是她们用生命和忠诚守护的神圣国土。

记者来到这里时,阳光灿烂,路旁屋顶上迎风飘扬的一面面五星红旗,在蓝天下格外鲜艳。

姐姐卓嘎外出了,妹妹央宗刚从山坡上挤完牛奶,又爬上了屋顶,她要更换一面崭新的国旗。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2017年10月,习主席在百忙之中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消息传来,牧民们奔走相告,都跑来询问习主席讲的啥。

习主席在信中说:“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玉麦乡一位领导说:“习主席这些话字字暖心。玉麦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卓嘎、央宗姐妹一家这么多年默默的奉献。在她们的带动下,今天的玉麦,户户是哨点,人人是哨兵。”

自玉麦乡1959年成立,卓嘎和央宗的父亲桑杰曲巴便担任乡长,一干就是29年。由于条件艰苦,当地群众陆续迁出,但桑杰曲巴带着一家人坚守下来,每天沿着79公里的边境线放牧巡边。

央宗家的柜子里,放着一叠崭新的国旗。不久,将有一批外乡居民迁入玉麦落户,姐妹俩特地准备了国旗,赠送给即将到来的新邻居。她们永远忘不了习主席的叮嘱:“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作为‘老玉麦人’,我们希望新邻居一来就能懂得一个道理: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央宗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