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文职招考:探索走开面向社会延揽优秀人才新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谭安 王泽锋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3-06 23:04:00

探索走开面向社会延揽优秀人才新路

—2018年度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特别报道(上)

编者按 2018年6月全军统一部署改革后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严格按照网上报名、统一考试、面试体检、政审考察、公示审批等程序组织实施。据了解,这次招考,14万余人竞争9000多个岗位,平均招考比1∶15,最高的一个岗位招考比1∶754。截至目前,全军新聘文职人员5700余人已全部到岗工作,开启了他们军旅人生的新篇章。

新录用人员中,高学历群体、“二次入伍”群体、具有公务员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群体等格外引人注目。这标志着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优秀人才献身国防、为军队建设服务的机制壁垒已彻底打破,标志着我军人才引进工作的开放性、竞争力大大增强,标志着新的文职人员制度“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各类优秀人才竞相报考文职人员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

绿色方阵追寻“诗和远方”

—航天工程大学新招录“海归”学子考生一席谈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通讯员 谭安

“我就是奔着中国航天来的。”春节刚过,记者前来航天工程大学采访。座谈一开始,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李子扬开门见山地说,去年报考军队文职人员时,一看到有航天工程大学的岗位志愿,他就马上办理了报名手续。

“我知道航天工程大学前身在‘两弹一星’伟业中诞生,伴随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壮大。”如今李子扬已顺利通过笔试面试等招考程序,成为航天工程大学航天测控通信系的一名教员。他骄傲地说:“这里是中国航天人才的摇篮。”

“报考的人非常多。”回忆起当时报考文职人员的场景,李子扬依然满脸兴奋。他说,就因为考虑了一天,原本挺多的考位一下子变得非常紧张,家在长春的他无奈只能去西安参加考试。

“考试期间长春阴雨连绵,为了稳妥,我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奔赴考场。”李子扬说,“真像一名上战场的战士。”

其实,对于像李子扬这样的“海归”研究生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路有很多。“2018年毕业时,一家中外合资汽车公司打算聘用我,还承诺为我解决北京户口。”李子扬坦言,他并不在意那些,自己是一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理所应当为国家作些贡献。

“航天是我国科学发现最活跃、尖端技术最集中、工程实践最复杂、产业带动最强劲的领域之一。”李子扬认为自己的决定务实理性,“紧跟时代、搏击浪潮才是人生价值所在。”

春节期间,李子扬收到了不少祝福信息,其中一条发自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留学生朋友的信息令他非常感动:“我为你能离国家荣誉如此之近而感到骄傲,我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之,祝你一切安好,祝祖国繁荣昌盛!”

“我姥爷是一名军人,他告诫我要懂得知恩图报、饮水思源,一定要学成报国。”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的赵雪倩,当年就是带着家人“学成报国”的叮咛嘱托登机飞往英国的。

刚到英国时,赵雪倩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烧制精美的瓷器、斑驳神秘的壁画、笔墨灵韵的书法……无数件中国文物美到极致,却令人看着心痛。赵雪倩说:“刚到国外时,一想起中华民族曾经受的浩劫,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总会有点抬不起头的感觉。”

“现在的情况截然不同!”赵雪倩说,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近些年,“中国创造”亮点频出,大国重器惊艳亮相,不少外国朋友都主动过来打招呼,就因为自己是中国人。

“走出苦难、实现解放,中国靠的就是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赵雪倩说,在海外的日子越长,学成报国的心情就越迫切。

2018年7月,还在准备毕业答辩的赵雪倩获知军队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与家人不谋而合:回国报考文职,投身绿色方阵书写“诗和远方”。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觉得学成报国不需要任何理由,而且也不容任何借口。”赵雪倩去年向学校请假回国参加了文职人员考试,一考完就马不停蹄地飞回英国,继续准备研究生毕业答辩。

虽为女儿身,但有男儿志。赵雪倩说,能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为强军事业作贡献,感到很骄傲,也很满足。

春节前,赵雪倩领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资。“第一份工资要全部给父母,意为尽孝。”赵雪倩说,未来的路上,使命召唤、重任在肩,为了强军梦、中国梦,将来可能会忠孝难两全。当此之时,我一定会做到尽职尽责尽忠。

“我觉得军队文职人员有广阔天地,必将大有作为。”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生肖雪已经工作3年了。2015年毕业后,她在大连海事大学任教,去年看到军队文职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就萌生了“跳槽”的想法。

“为什么不继续留在大连海事大学工作?”很多人都问肖雪。

“我比较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不想普普通通过一辈子。”肖雪直言不讳地说,“同样都是当老师,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更有发展前景、更有意义的岗位?”

报名考试、选择志愿,当然要提前做功课。当看到航天工程大学的简介时,肖雪被深深震撼:大学拥有一支以院士领衔、以名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承担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1000余项,获国家级和军队级教学成果奖50余项、科技成果奖420余项;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航天模拟训练中心、航天试验训练中心、航天测控站等一批重点专业实验室;走出了180多位共和国将军……

“这不正是自己追求的人生价值吗?”肖雪说,要是能在航天工程大学当老师,虽然不能亲自奔赴国防一线,但自己的学生可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自己也算是国防和军队事业的“助攻手”,太有意义了。

面试那天,肖雪和母亲一起来到航天工程大学。校园中,“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12个大字让肖雪感触颇深。“感觉自己立刻就和国防事业有了联系,一种家国情怀顿时被激发出来。”肖雪说,母亲对自己的选择也十分赞同。

“报考军队文职人员在我们留学生圈子里是非常时髦的,我的不少‘海归’朋友都在向我询问报考的情况。”肖雪说,已经有好几个朋友约好一起“组团入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