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5 04:01:03

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接受官兵监督,公示时间为期一周

解放军报北京5月14日电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以来,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部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共推荐上报30名人选。5月10日,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召开评选委员会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各单位推荐人选中评选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为确保评选推荐公平公正,根据评选规定,5月15日至21日在解放军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国军网和强军网等军队媒体,对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公示,接受广大官兵评议和监督。

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通知》,公示结束后,将根据公示情况和人选排名顺序,从中研究确定每类奖项人选,作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军队系统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简介

今年3月下旬,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正式启动。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召开评选委员会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为确保评选推荐公平公正,充分体现群众性,今天起在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和强军网同时刊登候选人预备人选事迹,接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监督,公示时间一周。如有意见,请在5月21日前向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旃坛寺一号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教育处;邮编:100034;电话:0201—736210(军线)、010—66736210(地方线);电子信箱:jdddmf2019@163.com。

——编  者

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

马 旭

女,193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干休所离休干部。

周丰林

男,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火箭军某基地士官。

余玛丽

(候补)女,192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退休副教授。

马旭1947年参军,从事军事医学工作,始终怀着“如果没有党和国家,世上早就没有我这个人”的感恩之心,以党的需要为己任,先后接诊病人约10万人次,救治重伤病患者400余人,被部队官兵称为“热心马大姐”。结合空降兵训练需求,她成功研制出“充气护踝”等两项成果,均获得国家专利。2018年9月,她将生活节俭积攒和科研成果奖励所得共1000万元,无私捐赠给家乡黑龙江木兰县,用于教育文化公益事业。

马旭胸怀对党和人民、对家乡的无疆大爱,把所学、所得、所爱无私地奉献给了需要的人,筑起了向善而为、助人为乐的道德高地。2019年2月,她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助人为乐是周丰林的人生信条。自2004年起,他足迹遍布湖南、贵州、青海等7省12县(市)的45所山村学校,累计捐款30余万元,资助了藏、白、苗等9个少数民族95名贫困家庭学生重返校园。

2014年,周丰林患上肾病,身体各项机能严重下降,在自身经济负担加重的情况下,仍坚持每年拿出2万多元助学帮困。后来,他又成立“周丰林学雷锋团队”,先后吸收200余名战友参与其中,每年帮扶10余个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这几年,周丰林又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4个少数民族村寨牵线搭桥,发展猕猴桃、冰糖柑等特色农业项目。

同时,他还发起了武陵山区“一点一片”教育扶贫活动,成立多支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篮球队,助力大山里的花朵健康成长。

1958年,余玛丽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支援祖国建设。在原第一外国语学校任教期间,和同事一同开设了英语听力课,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专业人才。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余玛丽与海内外亲友以家族名义,先后在河南嵩县等地援建了13所希望小学,帮助大量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7年起,她先后资助90余名“春蕾女童”,并立下“每名家庭成员要资助至少100名困难女童”的家规,被称为“春蕾奶奶”。每当国家发生自然灾害,她都自发捐款数百元甚至上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6年,93岁高龄的她决定去世后无条件捐献个人遗体,供医学研究之用,并特别注明“不留骨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