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次开展军运会直升机空中救援应急演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廖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5 21:04:48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 廖君)“天子山定向越野场地发现一名伤员,初步判断脊柱损伤!”经现场医疗救助人员紧急救治后,“伤员”由一架红色的小型救援直升机转运至中部战区总医院。

这一幕发生在5日武汉市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急危重伤病员直升机空中救援应急演练现场。这是武汉首次为国际重大赛事举行空中救援应急演练。

演练中,“伤员”模拟在参加定向越野比赛过程中不慎跌落,头颈部撞击地面,四肢无法动弹。场边医疗点医护人员发现“伤员”后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并展开紧急救援。经评估,医护人员做出立即空中转运决定。

“伤员”通过救护车转运至比赛场地附近直升机停机点,急救医生和机组医护人员交接病情,“伤员”搬运至直升机上,随后转运至中部战区总医院。

此次演练由军运会医疗保障调度中心负责,中部战区总医院、亚心总医院、武汉市急救中心等单位参与演练。武汉军运会医疗保障调度中心医疗组组长孙飞介绍说,空中救援主要针对伤员病情严重、受伤地点距离医疗机构较远、不能承受剧烈颠簸的疾病等几种情况。孙飞表示,本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实战演练提升武汉市空中救援的服务能力,既为军运会正式比赛提供保证,也为全市空中急救提供保证。

他说,本次军运会拟安排直升机救援的场馆包括天子山的定向越野项目、梁子湖铁人三项等。救护车和直升机上都配备了先进的急救医疗设备,为伤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力争在40分钟以内将伤员运送到军运会指定的5所官方医院进行救治。

据悉,本次军运会期间确定了“水、陆、空”立体医疗保障模式。除增派救护车资源以外,还调动医疗救护直升机、医疗救护船等,保障赛事运动员及相关人员得到及时救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