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工作成就综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学娟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9 11:11:13

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关系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万退役军人家庭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革故鼎新,砥砺前行。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研究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待政策,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到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深入人心。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退役军人工作昂首阔步走进新的发展阶段。

用好“三驾马车”

实现服务保障全覆盖

“己亥春节前夕,我收到了市委和市政府赠送的‘寻找光荣的您’慰问袋,深切体会到‘被寻找’的光荣与幸福!”天津市大港油田七旬老兵许家俊,给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写去一封情深意长的信。老人在信中郑重写下承诺:“我虽已是白发翁,却有一颗随时听从党召唤的年轻的心”。

一份为退役军人送上的慰问,一纸向政府部门诉说感动的信件,都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天津市探索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延伸至基层,延伸至退役军人身边,在247个街道和5325个村庄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到大病救助、就业培训,小到信息登记、政策咨询,让退役军人“不出社区就能解决问题”,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这是我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开启了新篇章。政府机构承担主体责任、当好主角,服务体系作为重要平台、重要抓手,社会力量提供必要补充和有益服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走上新征途。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在京举行,随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组建也拉开了帷幕。2018年底,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召开,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部挂牌组建;2019年3月,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全部挂牌运行。贯通上下的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体系初步建立,各项工作平稳起步。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打通解决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加速推进。按照“五有”要求,全国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同时,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军休所、军供站等事业单位陆续转隶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2019年2月27日,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转隶退役军人事务部,社会力量加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阵营”。各地创新探索“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天津成立了由关爱退役军人、热心拥军工作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江苏启动了在全省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开展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活动;山东40多个县(市、区)成立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陕西凝聚企业家、爱心人士力量,推动成立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原有的各类优抚、安置、培训事业单位,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同承担延伸性、事务性保障工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一个政府机构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健全政策制度

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建设,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涵盖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退役士兵安置和教育培训及伤病残移交安置,以及军休管理服务和双拥优抚工作等,形成了一系列较为完备明晰的政策制度。

2016年,中央专门下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文件,印发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文件,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2018年组建伊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将政策法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放眼未来,着眼长远进行顶层设计,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退役军人工作“四梁八柱”。另一方面,立足当前,紧盯目前存在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全面清理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工作,列为“家底工程”重点推进。

2018年“八一”前夕,《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密集出台。这一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围绕退役军人移交接收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关心关爱等出台了12个政策文件,被媒体形容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送上的“政策大礼包”。

备受关注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草案,并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军队有关部门征求意见。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共13件,《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在列。

作为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在经历了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即将于近期出台。

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将在2019年制定修订。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健全完善的政策制度是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依据和准绳,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也将更好地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加强服务保障

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在机构改革任务如此繁重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安置这么重视,让我倍感自豪和欣慰。”2018年底,陕西省在接收安置师职转业干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安置了6名师职干部担任地级市副市长,其中武警某部原政委刘凯被安排担任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

“作为一名老兵,深知创业不易,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战友,我很高兴。”2019年6月,山东省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管理办法(试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率先聘任了包括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谢清森在内的12位导师,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专业服务。

“没想过有一天还能有机会再次步入校园,这对我们退伍军人来说真是非常好的政策。”2019年,受益于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政策,海南省27岁的退役军人刘德怀将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

退役军人的心声,是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真诚认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积极为他们营造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各项待遇保障,维护合法权益,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种幸福感获得感从接收安置的“硬数据”而来:各级妥善接收安置了33万名军转干部、6万名随调随迁家属子女、20余万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约10.4万名军休干部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仅2018年,完成8.2万名军转干部、2400名复员干部、9600多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安置任务,40多万名退役士兵中有4万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得到妥善安置。

从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的“实举措”而来:国家出台政策大力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约170万名退役士兵通过参加教育培训实现就业。仅2018年,各级组织培训25万人次,举办招聘会14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万个,组织20多万名退役军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印发,再次为就业创业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创业创新的未来可期。

从优抚保障待遇连年提高的“大幅度”而来:国家的优抚力度和范围持续加大,连年以10%-15%的幅度提高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标准,重点优抚对象提标时间由每年10月1日提前到8月1日,实现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城乡一体,让优抚对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

从运用大数据精准服务退役军人的“新途径”而来:为摸清底数,精准施策,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军地多部门,在全国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3900万人。退役军人工作逐步走上信息化轨道,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方式,将会为退役军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优待。

凸显尊崇厚爱

提升荣誉感归属感

“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对广大退役军人寄予了殷切希望,更对他们投身社会经济建设,继续为人民服务提出了要求。

“给孩子们一束光,让他们看到大山以外的世界,充满希望地成长起来!”脱下军装,“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甘愿做一只传授知识的“候鸟”,在苦寒高原支教数载,经霜历雪,教书育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大批像谢彬蓉一样的优秀退役军人涌现出来。201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包括谢彬蓉在内的“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分赴10个省份、20余个城市开展巡回报告。台上是催人奋进的激情宣讲,台下和场外是反响热烈的学习赞扬。全国媒体播发刊出报道数量达到2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5亿+,引发讨论热度长时间不减。

这些“最美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砥砺奋进、无私奉献,活出了精彩人生。他们身上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不仅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也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锋。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军地携手、社会同行,共同构建军人荣誉体系,打造了尊崇军人的时代风景,也让广大退役军人更有荣誉感、归属感。

这道时代风景里有“光荣牌”的分量——2018年,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启动。1年来,从高山雪原到万里海疆,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或敲锣打鼓送牌匾,或举办隆重仪式营造氛围,共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3958万块。在悬挂光荣牌的同时,各地广泛开展送年画春联、走访慰问和为立功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等活动。

这道时代风景里有“双拥”的画面——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评选发布“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深入推进新一轮双拥模范创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军政军民团结氛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银行金融机构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优待金融服务。据悉,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抓紧研究设计系统、规范的优待体系,拟定优待目录清单,研发统一的退役军人优待证。

这道时代风景里有“褒扬”的影像——烈士纪念日的设立,英烈保护法的出台,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成为全社会共识,保护英烈的社会氛围浓厚。开展清明期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行隆重仪式先后迎接六批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为烈士寻亲,推进军人公墓建设……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认同。

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必将能够取得退役军人工作新的更大成绩,为广大退役军人安居乐业、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激励他们心怀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奋力建功新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