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公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9-15 08:08

胡仁宇

事迹简介:胡仁宇,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7月生,浙江江山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我国杰出的实验核物理专家,在核爆近区测量某高难度技术方案的审定和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共组织6次核试验,全部亲临现场参与组织指挥,为确保每次试验圆满成功作出历史性成就。他提出应发挥综合技术优势,深化战略武器研制、高技术跟踪、常规兵器研究、民品开发生产四项任务,进一步明确实施军民融合的具体途径和发展方向。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次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胡福明

事迹简介:胡福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7月生,江苏无锡人,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他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文章于1978年5月1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序幕,对于重新确立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深刻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荣获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

事迹简介:龙梅,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52年9月生,辽宁阜新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协原主席;玉荣,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55年3月生,辽宁阜新人,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1964年2月9日,年仅12岁、9岁的龙梅、玉荣,在放牧集体羊群时突遇暴风雪,在零下37摄氏度的严寒中,她们追随羊群,与暴风雪搏斗了一昼夜,用生命保护了集体财产,但最终由于冻伤严重落下终身残疾,草原英雄小姐妹成为闻名全国的少年英雄。五十多年来,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党的教育和关怀下,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馈祖国和人民。她们的英雄事迹鼓舞、激励了一代代青少年爱国爱家、奋发向上。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贺星龙

事迹简介:贺星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0月生,山西大宁人,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2000年,运城卫校毕业的贺星龙返乡成为一名村医、防疫医生。19年来,他恪守“24小时上门服务”的出诊承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累计出诊约17万人次,免收出诊费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达4万元,深受患者的赞誉。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白求恩奖章,获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赵亚夫

事迹简介:赵亚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4月生,江苏常州人,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党委书记。他扎根农村,献身农业,与农民一道艰苦探索,开辟一条通过科技兴农、以农富农,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农业生态高效、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之路,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了“小康梦”。党的十四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赵梦桃(1935 - 1963)

事迹简介:赵梦桃,女,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11月生,河南洛阳人,生前系原西北国棉一厂工人。她是我国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1951年,16岁的赵梦桃进入陕西西北国棉一厂,1952年至1959年的7年间,她创造了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好成绩。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人人当先进,个个争劳模”蔚然成风。1956年,在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期间,她观摩了同行“双手咬皮辊花”的技术表演,当即用糖葫芦杆当咬花辊反复练习,回厂第二天就把这种操作技术传授给大家。1963年,她又创造了一套先进的清洁检查操作法,并在陕西省全面推广,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党的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郝振山

事迹简介:郝振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月生,山东东营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深圳作业公司经理。他勇担“我为祖国献石油”重任,30年扎根海上一线,不甘人后,凭借真功夫成为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顶替外方司钻的第一个中国人;勇于管理创新,打造海上钻井铁军,在海外擦亮中国名片,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我国建成海上大庆油田,他“海上铁人”的称号广为传扬。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钟扬(1964 - 2017)

事迹简介:钟扬,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5月生,湖南邵阳人,生前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艰苦援藏16年,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德修身、以德立学,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才。2017年9月25日,他在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钟南山

事迹简介: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主动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白求恩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凌尚前

事迹简介:凌尚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2月生,广西那坡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原哨长。1981年初上哨所至今,已坚守了38个年头。他历任哨员、副哨长、哨长,多次经历战火生死考验、艰苦环境考验、走留得失考验和边境开放后利益诱惑考验,始终不忘初心、为国巡哨,被誉为矗立边关的“忠诚界碑”。所在哨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夏菊花

事迹简介:夏菊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10月生,安徽潜山人,中国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她为传承保护中国杂技文脉和武汉杂技文化不遗余力,创作表演了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顶碗》和《柔术咬花》节目,受到国内外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赏。曾于1957年夺得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20世纪60年代赢得“一朵红花”“杂技皇后”美誉,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领域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标志性人物。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容国团(1937 - 1968)

事迹简介:容国团,男,汉族,1937年8月生,广东中山(今珠海)人,生前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他是中国乒乓球乃至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从小学习乒乓球,15岁时即代表香港工联乒乓球队参加比赛。1959年,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1961年,在第26届世乒赛上,他作为中国男子团体的主力队员之一,与队友一起夺取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团体世界冠军。担任中国女队教练期间,他率队夺取了我国乒乓球第一个女子团体冠军。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