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公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9-15 08:08

鲍新民

事迹简介:鲍新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9月生,浙江安吉人,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原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关停矿山、水泥厂,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积极探索以保护生态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村庄发展模式,通过强化村庄规划、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林休闲旅游,坚定不移走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经济转型之路,带来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廖俊波(1968 - 2017)

事迹简介:廖俊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8月生,福建浦城人,生前系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政和县委书记。他毕生笃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爱拼敢闯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任福建省政和县委书记期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致力于城市规划建设,有力支撑南平经济社会发展。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期间,组织开展“新区建设攻坚战”,实行片区指挥长负责制,推动项目提速增效。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裴春亮

事迹简介:裴春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3月生,河南新乡人,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他用真情回报乡亲的恩情,为村里修公路、建学校、办医院、扶贫助学,捐资3000万元建设裴寨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全力带领乡亲奔小康,积极发展蔬菜种植、红薯产业等,筹资开发宝泉旅游度假区,让群众告别贫困,收获更多幸福感。热心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1亿多元。在他的带领下,裴寨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1.18万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的新农村。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谭彦(1960 - 2004)

事迹简介:谭彦,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10月生,吉林集安人,生前系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他在审理案件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向恐吓低头。1989年被诊断患有纤细空洞性肺结核,他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进行抗争,用更加忘我的工作实践自己“活着就要工作”的誓言。在1993年至1994年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审理案件108件,高出全院人均审案件数44%;结案105件,高出全院人均结案50%,两项工作指标都名列全院第一,而且无一发回改判。党的十五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十大中国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谭千秋(1957 - 2008)

事迹简介:谭千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9月生,湖南祁东人,生前系四川省绵竹市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1982年1月,他毕业分配到了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工作,先后在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大学和东汽中学任教。他在日常工作中非常爱学生,被同事们称为“最疼爱学生的老师”。2008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中他将4名学生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身体盖着学生。被找到时,他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但仍将学生死死地护在身下,4名学生因此得救。被追授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谭旭光

事迹简介:谭旭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2月生,山东潍坊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探索形成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心无旁骛攻主业,致力打造高端制造,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2019年1月,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谭清泉

事迹简介:谭清泉,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湖南湘阴人,1976年3月入伍,火箭军某旅技术室高级工程师,历任战士、连长、营长、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他始终满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战略导弹事业的无限挚爱,刻苦钻研导弹技术,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多次参加战斗弹年检、实装操作、装备整修、战役演习、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为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作出重大贡献,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被评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被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赛福丁·伊斯热依力

事迹简介:赛福丁·伊斯热依力,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87年1月生,新疆吐鲁番人,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电石一车间值班长。他十年如一日,始终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从出炉到炉眼维护,再到炉况的分析,每一步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逐渐成长为先进工作者、技术技能标兵。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鲜学福

事迹简介:鲜学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月生,四川阆中人,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攻克近距离开采保护层抽放瓦斯这一世界性难题,最早实践近距离煤层保护层开发及瓦斯抽放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完整地建立煤层瓦斯渗流理论,为煤层开采时瓦斯运移、富集、涌出的预测及抽放技术的改进奠定理论基础。创新提出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采的路径,指导实施世界首次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樊锦诗

事迹简介:樊锦诗,女,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她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潘建伟

事迹简介:潘建伟,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70年3月生,浙江东阳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他是国际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解决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主导完成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机应用示范项目,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燕振昌(1942 - 2014)

事迹简介:燕振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5月生,河南许昌人,生前系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委书记。他40年如一日,团结带领群众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把“依靠班子,抓住票子,当好孺子,改变脑子,提升自己”当成座右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办企业、修道路、建学校、造良田、搞三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全村成为小康村。为解决群众吃水和灌溉难题,70多岁的他不顾年迈,四处奔走,推动建成安全饮用水及灌溉工程,惠及3个乡镇23个村4万多人。荣获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薛莹

事迹简介:薛莹,女,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8月生,辽宁大连人,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航空部件厂班长。她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练就精湛的飞机装配技能和较强的班组管理能力,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薛莹班”承担着客机垂直尾翼可卸前缘组件的装配任务。她带领全体组员改进操作方法、工艺流程,推行精益建设等创新工作,改进了前缘组件上300多个螺钉孔完全和前梁上所有孔同心的操作方法,实现用一个手指的力量就能把前缘装配到垂尾上。党的十八、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戴明盟

事迹简介: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生,重庆江津人,1990年8月入伍,海军特级飞行员,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他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他从事飞行20多年来,先后驾驶和试飞1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重大险情。党的十七大代表,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航母工程建设重大贡献奖。荣获改革先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

魏德友

事迹简介:魏德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1月生,山东沂水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护边员。1960年8月参加工作,1964年转业到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原兵2连,2000年光荣退休。1964年魏德友和妻子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坚持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堵截越界牲畜数以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