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公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9-15 08:08

王启民

事迹简介:王启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9月生,浙江湖州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原副总地质师。他传承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坚持“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信念,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多项世界纪录。主持研究并提出了“分阶段多次布井开发调整”理论,其中表外储层开发利用打破了国内外认为不能开采的禁区;主持的油田高含水后期“稳油控水”项目研究,为大庆油田实现27年5000万吨以上高产高效持续开发作出重要贡献。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进喜(1923 - 1970)

事迹简介:王进喜,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0月生,甘肃玉门人,生前系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钻井指挥部副指挥。他率领1205钻井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端水保开钻、勇跳泥浆池制井喷,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把一生献给了我国石油工业,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铁人”,铁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忠心

事迹简介:王忠心,男,汉族,1968年9月生,安徽休宁人,1986年12月入伍,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测试连班长。他从军33年,担任班长29年,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30余次、参加实装操作1500多次、排除故障200多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4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2017年获八一勋章。

王忠诚(1925 - 2012)

事迹简介:王忠诚,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12月生,北京市人,生前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主持创建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天坛医院,撰写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著,组织神经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攻克神经外科手术的一些世界性医学难题,提出四大神经外科理论;带领团队研制出国产导管、球囊栓塞等动脉瘤栓塞材料,填补我国相关医学领域空白。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泽山

事迹简介:王泽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生,吉林省吉林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始终以“强军兴国”为使命,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创立“发射装药学”,注重探究科学原理、突破关键技术、推动转化应用“三位一体”,在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化处理与再利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等模块装药等方面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推动中国火炸药研究应用从跟踪仿制跨入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为实现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王顺友

事迹简介:王顺友,男,苗族,中共党员,1965年10月生,四川木里人,四川省凉山州邮政公司副调研员,木里县邮政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985年,他开始从事邮件投递工作,33年坚守在邮政投递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邮政投递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人们称为“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继才(1960 - 2018)、王仕花夫妇

事迹简介:王继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江苏灌云人,生前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王仕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11月生,江苏灌云人,王继才逝世后,她于2018年12月任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1986年7月,王继才奉命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妻子王仕花也登岛驻守。32年来,他们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仕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王崇伦(1927 - 2002)

事迹简介:王崇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7月生,辽宁辽阳人,生前系鞍钢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先后14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鞍钢机修总厂工作期间,王崇伦改进了机加工车床8种工、卡具,提高工效5至10倍,其中新型工具胎即“万能工具胎”,提高工效6至7倍,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党的十二大代表、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辅成

事迹简介:王辅成,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6月生,天津市人,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级巡视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始终坚持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信仰。宣讲“三观”,他有“约法五章”:站着讲;脱稿讲,体现对听者尊重;不计报酬讲,如果非要给也会无偿捐献;不接送;不吃饭,不给别人添任何麻烦。他演讲不用多媒体辅助,却声声入耳、引人入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王逸平(1963 - 2018)

事迹简介:王逸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2月生,上海市人。生前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理室心血管药理实验室研究组长,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报》编委。他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坚韧执着、奋发忘我,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2018年4月因病离世,年仅55岁。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邓迎香

事迹简介:邓迎香,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0月生,贵州罗甸人,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她不等不靠、敢闯敢干、艰苦奋斗,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精神”,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一条“麻怀出路”,凿开了通往富裕的新希望。她面对困难毫不畏惧,面对脱贫充满信心,是当之无愧敢于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重任的“领头雁”。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邓前堆

事迹简介:邓前堆,男,怒族,中共党员,1964年3月生,云南福贡人,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他情系乡村,扎根基层,以“救死扶伤”为己任,29年如一日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用坚守换来了百姓的健康,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一位乡村医生的理想与信念,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索道医生”。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

韦昌进

事迹简介:韦昌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生,江苏溧水人,1983年10月入伍,山东省军区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他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身负重伤,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在不同的岗位建功立业。1987年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荣获改革先锋、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巨晓林

事迹简介: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生,陕西岐山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高铁分公司技术员、工匠技师,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家监察委特约监察员。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他先后参加大秦线、京郑线、京沪线、京秦线、哈大线、京福高速铁路等十几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大国工匠。主编《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接触网工作者的必备工具书。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