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公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9-15 08:08

刘英俊(1945 - 1966)

事迹简介:刘英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生,吉林长春人,生前系原沈阳军区某师重炮连战士。1962年入伍后,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决心做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1966年3月15日,他到佳木斯市郊外执行训练任务时,不顾个人危险,勇拦惊马救下6名儿童,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并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原总政治部发出向刘英俊学习的号召,刘英俊原住址所在地被命名为“英俊社区”。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刘厚彬

事迹简介:刘厚彬,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9月生,四川威远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中,他为构建法治皮山农场作出重要贡献,皮山农场司法所成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发挥好司法行政作用,诠释忠诚的深厚内涵,彰显忠诚的伟大力量,带出了一支忠诚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刘铭庭

事迹简介:刘铭庭,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4月生,山西万荣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原研究员,新疆于田大芸种植场场长,著名沙漠化防治专家。他承担多项国家和自治区荒漠化治理的重点科研项目,将我国柽柳属植物的综合研究及大面积推广应用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立了全世界第一个柽柳大芸示范基地——于田大芸种植场。在荒漠植物研究、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以及荒漠生态工程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科学研究、成果推广、扶贫攻坚、科普宣传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球荒漠化防治奖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向秀丽(1933 - 1959)

事迹简介:向秀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5月生,广东清远人,生前系广东省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班长。1958年12月13日晚,所在车间酒精瓶破裂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为避免金属钠爆炸引起整个厂区和附近居民区的重大火灾,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截住正在燃烧的酒精,避免了严重爆炸事故的发生,不幸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被誉为“党的好女儿”。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吕玉兰(1940 - 1993)

事迹简介:吕玉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2月生,河北临西人,生前系河北省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铁球”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历任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她曾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农业合作社社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带领家乡人民造林治沙、艰苦创业的事迹传遍全国,关于她的文章《十个为什么》《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更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她始终不改劳动人民本色,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实干担当,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吕建江(1970 - 2017)

事迹简介:吕建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4月生,河北井陉人,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长期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服务,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拓展延伸群众工作,创建全省首家网上警务室,搭建起警民互动网络平台;开通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编发博文一万余篇,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2017年12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吕榕麟(1963 - 2012)

事迹简介:吕榕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2月生,福建福州人,生前系福建省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吕榕麟同志热爱教育事业,长期扎根小学教育一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把打造一流学校、培养一流教师队伍作为毕生追求,即使身患重病,仍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拼搏奋斗,为人民教育事业燃尽了生命之火。注重教学改革,不懈探索科学的治校模式,积极推进教学创新,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秉持高尚师德,坚持以德育人,从不用手中权力徇私情、谋私利,赢得广大师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尊重。2012年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9岁。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孙波

事迹简介:孙波,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73年11月生,辽宁宽甸人,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他先后主审1500余起案件,其中大案、要案200余件。他处理案件的刑事附带民事调解率达98%,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95.38%。成立了鹤岗市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孙波法官工作室”。2011年,被诊断为双肾衰竭,两次换肾手术失败,现在靠每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但仍坚持工作在审判一线。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孙滔

事迹简介:孙滔,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2月生,山东滕州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技术经理。新一代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之一,从事网络新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在5G标准化工作中,发挥行业引领力,担任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5G系统架构”项目报告人,得到全球67家通信企业广泛支持,首次实现中国公司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设计的突破。他和团队的研发成果被3GPP确定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2019年当选3GPP系统架构组副主席,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通信标准中的话语权。撰写国际标准提案300余篇,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孙永才

事迹简介:孙永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生,吉林长岭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他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2004年开始主持研制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组列车,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成为新时代的国家名片。参与统筹实施南北车重组整合工作,开创国内两家同为“A+H”上市公司重组的先河,为央企重组和改革发展探索出了全新模式。荣获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尖措(1968 - 2015)

事迹简介:尖措,男,藏族,中共党员,1968年6月生,青海兴海人,生前系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团主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他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被群众誉为“蒙旗赤子”。担任镇党委书记期间,成功解决长达17年之久的阿木乎村、南旗村与泽库县恰科日乡之间的草场纠纷问题;在统战部长岗位上,组织寺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六大工程”,改善僧侣学习生活条件,实现僧侣医保、社保全覆盖,增进了僧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2015年12月4日,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7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