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公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9-15 08:08

廷·巴特尔

事迹简介:廷·巴特尔,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55年6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原党支部书记。1974年,他从呼和浩特市来到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由一名城市青年成为普通牧民。不断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带领牧民划区轮牧、建设草原、积极调整畜群结构,进行精细化、科学化养殖,牧民人均纯收入从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现在的1.88万元,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双赢。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曲建武

事迹简介:曲建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7月生,辽宁大连人,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无论是作为普通的辅导员、学生处处长,还是校党委副书记、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在他眼中,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他把教书作职业,把育人作追求,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朱彦夫

事迹简介:朱彦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7月生,山东沂源人,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1947年9月入伍,经历战斗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3次荣立战功。退伍后用自己的抚恤金,建图书室、办夜校,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他身残志坚,历时7年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许振超

事迹简介:许振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1月生,山东荣成人,山东省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他干一行、爱一行,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他带领团队先后八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创造享誉全球的“振超效率”,是新时期中国产业工人的楷模。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任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许海峰

事迹简介:许海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8月生,安徽全椒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他是前中国男子射击队运动员,中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同时也是中国首位奥运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1991年世界气枪锦标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1995年宣布退役并开始执教。荣获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贠恩凤

事迹简介:贠恩凤,女,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月生,陕西西安人,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原名誉团长、书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她始终坚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长期义务为基层群众演出,以自己精湛的技艺、高尚的艺德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尽管已退休多年,但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她都随时歌唱,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银铃”。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金唱片奖。

邢继

事迹简介:邢继,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0月生,河北沧州人,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华龙一号”总设计师,核电站设计建造技术领域首席专家。他长期从事核电工程设计研究及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岭澳二期工程设计、CP1000和“华龙一号”先进核电型号研发,为我国压水堆核电技术创建自主品牌、实现系列化和跨越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成功研发中国先进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标志我国压水堆核电技术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防科技十大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邢燕子

事迹简介:邢燕子,女,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生,天津市人,天津市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1958年,邢燕子初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回到家乡宝坻县司家庄村,立志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做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她和乡亲们打成一片,每天一起插秧苗、种高粱,带领女团员组成“燕子突击队”向荒洼要粮,3个月就给村里挣了3600多元,种下430亩高产麦,成为我国农村经济最困难时期“发奋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党的九至十三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

事迹简介: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男,塔吉克族,中共党员,1973年8月生,新疆喀什人,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他长期扎根在气候恶劣、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在海拔3400多米的警务室克服没有办公场所等困难,搭建简易帐篷作为办公室16个月。白天调查走访,晚上巡逻防范,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帐篷哥”。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何镜堂

事迹简介:何镜堂,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8年4月生,广东东莞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建筑学家和教育家。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工程设计第一线,虽八十高龄仍奋斗不止,提出“两观三性”建筑理论,先后主持设计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以200多项重大标志性工程引领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道路。捐出200万元成立何镜堂教育基金,牵头推动各方累计捐赠1150万元用于扶持青年学生和教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余元君(1972 - 2019)

事迹简介:余元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9月生,湖南临澧人,生前系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他是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专家和复杂水系的“活地图”,组织建成一大批优质水利工程,参与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牵头开发被誉为“千里眼”的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大量科研论文和学术报告。他严以用权、公私分明,主持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近百亿元,没有一起负面反映。2019年1月,因连日超负荷工作,在蓄滞洪区建设工地突发疾病,不幸去世。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余留芬

事迹简介:余留芬,女,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8月生,贵州盘州人,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她以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为己任,扎根基层、改革创新,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和人才强村战略,狠抓产业脱贫和产业引领发展,组织动员群众修路通水、买林场、办酒厂,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产业,使岩博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冷鹏飞

事迹简介:冷鹏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1月生,湖北浠水人,1956年2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1969年3月的边境作战中,他组织炮火英勇还击,冷静指挥,左臂被打断后,用树枝夹绑住胳膊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与边防巡逻队密切协同,驱逐了入侵敌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