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刘亚迅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4 08:20:11

    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奋斗前行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砥砺奋进的豪迈宣言。全军官兵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倍感振奋,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追根溯源,靠的正是如炬如磐的初心、可歌可泣的奋斗。武警大理支队执勤二中队常年守卫在施工难度极大的小湾水电站,中队指导员张海鹏在学习讨论时感慨地说:“党领导人民秉持初心,书写了恢弘史诗,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习主席面向新时代发出了伟大号召,我们驻地虽然偏僻,但官兵的初心信念绝不偏移。”5次参加阅兵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一级军士长丁辉,亲历了部队从摩托化、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转型跨越,手中武器装备几经升级换代。在阅兵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他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伟大成就,走过了不平凡的70年。能够驾驭先进的坦克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幸运,我一定会牢记使命,继续当好战斗力建设的小齿轮,驱动钢铁战车奋勇向前,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中部战区、西部战区空军、武警青海总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等单位党委在讨论交流中深刻感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放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光明前景,全军上下必须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

    守初心担使命,要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原动力——理想信念坚定,则风骨刚健、行稳致远。中部战区空军某部在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后,利用驻训间隙组织官兵来到古田会议旧址瞻仰,教导员朱凯感触颇深:“铭记走过的路、开辟前行的路,最重要的是坚信自己的路,谨防信仰上的迷茫、政治上的迷糊、精神上的迷失。”新疆军区某团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红军部队,在战争年代被授予“勇猛顽强英雄团”荣誉称号。当看到载有“勇猛顽强英雄团”旗帜的战旗方队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时,官兵自豪地表示:盛世阅兵宣示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不变军魂,宣示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坚强意志,宣示了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新时代的好战士。

    守初心担使命,要强化抓练兵、谋备战的内动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目标奋力迈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砥砺前行,必须踩实主责主业这个落脚点。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节日战备演练在岭南腹地拉开战幕,训练间隙,在陆军比武竞赛中夺得某专业冠军的某室主任石尧说:“我们一定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扎实训练不断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在火箭军某团刚刚结束的专业比武中,多项训练纪录被刷新,再创佳绩的二级军士长张和朋说:“听了习主席催人奋进的讲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不折不扣地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实战实训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打赢先锋。作为一名高级士官,更是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能打胜仗的排头兵!”

    守初心担使命,要强化干事业、创新绩的驱动力——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面临的矛盾问题前所未有,必须硬起铁肩膀、扛起重担子。学习讨论中,解放军总医院、第73集团军某旅、第83集团军某旅、北部战区海军某部、海军航空大学某场站、空军某雷达旅、火箭军某旅、武警咸阳支队、武警佛山支队等单位的官兵感到,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必须保持那么一种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争当强军兴军的开拓者、实干家,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艰苦奋斗、接续奋斗、长期奋斗。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发出了奋进中国的时代强音。广大官兵正把满腔政治热情和深厚爱国情怀转化为践行使命、积极作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大漠戈壁上,刚刚在俄罗斯圆满完成“中部-2019”演习任务返回的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征衣未解又展开跨昼夜飞行训练,按照习主席要求从严从难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本领;深蓝航道上,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官兵,先后为30批42艘次中外船舶提供伴随护航,正续写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纪录,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非洲大地上,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正穿戴着20多公斤重的装具,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在异国他乡的战位一线,用坚毅与奉献展示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

    (解放军报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魏兵、刘亚迅、赖文湧,特约记者赵国涛、李永飞、杨进、刘海洋、贺军荣、张雅东、罗国金,通讯员孙振者、方潇澎、李孝水、尚星良、王大力、李国臣、陈玉博、廖晓彬、尹兴达、龙轩磊、卢昕、黄志伟、易昶、郭靳、邓鹏、王路加、吴骁峰、朱晓楠、朱家辉、王树财、吴飞亚、徐喆、张淦、周建龙、王晨光、魏全超、张歆、朱艺森、谢思、李恒剑、刘志勇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