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本色,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赖文湧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6 09:14:52

人民军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连日来,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习主席强调,我军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大家表示,这为新时代全军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提供了思想航标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牢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坚决听党指挥,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就要牢记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永远为了人民安危冲锋在前。战功卓著的“铁军”部队,和平时期在长江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汶川抗震救灾的废墟里、在国际维和的火线上,依然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铁军”本色。“铁军”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民为民的宗旨意识恒久弥坚。新一代“铁军”官兵在学习讨论时坚定地说:如果人民群众面临危难,我们甘愿赴汤蹈火,付出鲜血乃至生命也在所不惜。国庆当天,“黄继光班”班长程强随方队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11年前,年仅12岁的程强,在送别救灾的空降兵部队时,双手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成为汶川抗震救灾的经典一幕。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空降兵的他,动情地说:“1998年抗洪抢险,空降兵万人千车挺进长江大堤,78个昼夜殊死拼搏,未溃一堤一坝;汶川抗震救灾,‘空降兵十五勇士’为了援救人民群众,从近5000米高空‘盲降’震中。这些感人的故事,正是我军宗旨本色的生动写照。今天,面对人民的重托,我们依然一往无前,义无反顾!”

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就要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陆军某部新组建后不久,驻地附近一个贫困村就成了他们的帮扶对象。营门口“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标语牌,被官兵擦得分外明亮。部队是新组建的,但是拥政爱民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官兵血脉。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官兵们说:人民子弟兵就要“以百姓之心为心”,自觉挑起更重的担子,与人民一起描绘美好生活新画卷。空军某场站邀请驻地藏族群众和学校师生走进军营,与官兵一道畅谈巨变、赞颂成就,共同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场站脱贫攻坚帮扶对象加措动情地说:“党的政策好,金珠玛米好!像一家人一样帮助我们,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目睹驻地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74集团军某旅政委曹磊结合亲身感受谈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这个特殊战场上,我们要用真情和行动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忠实践行人民军队的宗旨。”

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就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塑造人民军队的好样子。学习讨论中,陆军某旅、空军某信息通信旅、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武警北京总队、武警安徽总队、武警兵团总队、陆军航空兵学院、新疆军区某部等单位的官兵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领导人民军队正风反腐、整纲肃纪,开创了政治建军的新境界,我军作风形象焕然一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凝聚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驾驶歼-16战机接受习主席检阅的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旅长王乐感慨地说:“当年我军解放上海入城后部队露宿街头的情景,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奋飞在新时代,我们要永葆阅兵姿态,做人民信任和信赖的子弟兵。”

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就要全面锻造捍卫人民利益的过硬本领,在强军征程中继续建功立业。此次光荣受阅的百面战旗中,来自第77集团军某旅的就有3面,分别是“阳廷安班”“智勇侦察排”“群众工作模范团”。“阳廷安班”班长刘先川说:“先辈们为人民立下不朽功勋。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更要全面锻造捍卫人民利益的过硬本领,在强军征程中继续建功立业。” 国庆期间,海军黄石舰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舰长王峰说:“巡航在蓝色国土,我们时刻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召唤,坚决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后,武警某部新兵团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来自清华、人大等高校的新战士们谈道,下一步要在部队“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主席的伟大号召,犹如前行的号角,激励着广大官兵牢记宗旨、保持本色,奋力投身强军新实践:在火箭军某旅作战指挥中心内,指挥员有序发号施令、从容应对各类特情,数个发射单元从地下龙宫内呼啸亮剑;正在筹备跨区演训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再一次拉响战备出动警报,从物资装载到车队编组,动若风发、一气呵成;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节日不忘战备,官兵闻令而动,只见机车穿梭、战鹰列阵,第一时间做好升空准备。中国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在暴雨中执勤备勤,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中国军队应有的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魏兵、赖文湧,特约记者李永飞、岳小琳、杨进、武炎龙、海洋、杨磊、汪学潮,通讯员阮信博、周郅明、陈曦、王泽锋、许良钰、郭佳兵、殷建宇、张腾飞、陈陟、姜涵、康海龙、李超、郭龙佼、王博、熊华明、程锡南、董甲恒、常骁弘、何仕鹏、陶佳伟、王均波、叶洪林、王光杰、马艺训、张钧泓、张军、谢江、易昶、徐水桃、江樾铭、陈明、王春东、李强强、高宏杰、安会永、王仡、刘南松、唐帅、吴骁峰、徐伟、范世昌、杨松松、成钊、薛浩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