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对话促合作 以合作促和平 以和平保发展

——习主席贺信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莞梅 徐琳 邵龙飞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22 09:41:05

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举行开幕式。习主席向论坛致贺信,引发与会代表热烈反响。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主席的贺信强调和平与合作,体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说:“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大国关系出现重大调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国际秩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习主席的贺信,体现出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洞察。”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认为:“一直以来,中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发展方面,担负起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例如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问题、努力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相信今后,随着自身继续快速发展,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认为,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为世界作出了表率。中国在过去的40多年里,成功实现了8亿多人脱贫,极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这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我相信,不断发展的中国,在致力于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将一直是世界和平的促进者和维护者。”

阿富汗发展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哈迪姆·伊提扎尔说:“当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让世界变得非常糟糕。和平,正是阿富汗人民最大的期盼和追求。中国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其他向往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哈迪姆表示,“习主席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令人印象深刻。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望让阿富汗走向和平与发展。”

江新凤表示,当前,国际安全理念迫切需要创新。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促进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些中国理念和中国倡议,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面对复杂的安全威胁,各国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童真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前,各国面临的很多安全问题实际上都是全球性的威胁、挑战,不是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的,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应对。“这就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争端,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林协理说:“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很难通过单打独斗来解决,应该通过团结合作来应对。”林协理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帮助,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为世界各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史文认为:“单边主义是阻碍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中美两国应该对话而非对抗,应该建立互信、加强危机管理,共同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张弛认为:“习主席的贺信,为北京香山论坛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提出‘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这可以说正是北京香山论坛通过促进对话交流所要达到的目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习主席的贺信特别强调了和平的重要性,因为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但是不能把和平视为理所当然,和平是需要去争取的。”阮宗泽说,目前,世界面临的问题单靠一个或几个国家解决不了,需要各国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共迎挑战。“北京香山论坛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为维护世界和平建言献策。”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认为,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增加的情况下,各国特别是大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防科技大学学者朱启超表示:“习主席的贺信,向与会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发出了通过安全对话、务实合作,共迎复杂挑战、共创持久和平的呼吁,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和平的一贯主张。”朱启超说,“对于中国军队来说,要做到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需要我们积极担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莞梅、徐琳、邵龙飞,通讯员马玉彬、刘雄马、王迪、刘昭、董晓巍、欧翔、张俊睿、姚琼、林涵、王丽珊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