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军队法治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文 韬  严 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6 08:44:38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军队法治建设

——全军部队开展二○一九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侧记

■文 韬 解放军报记者 严 珊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全军部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帮助官兵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为聚力强军兴军、履行使命任务提供法治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是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军队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军委政法委员会领导介绍,“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军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统筹军地资源,把握部队官兵特点,加强方式方法创新,组织协调军地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军队院校专家,通过面对面、互动式和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官兵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陆军党委政法委员会组织60余名经验丰富的军队律师成立服务团,分区域开展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重点宣传宪法、国防法等法规,集中解决官兵遇到的疑难涉法问题。空军政治工作部办公室采取机关带部队的形式,围绕“立足空军实际,加强法律服务力量建设运用的认识和思考”进行专题授课。海军信访和法律服务室紧贴军事行动需求,组织官兵学习国际法、武装冲突法等,指导部队依法处理军事行动中的法律问题。河北会同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法院专门成立“军地司法协作工作站”,陕西、上海等地司法厅(局)会同驻地省军区(警备区)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送法进军营,共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辅导授课在火箭军某部展开,火箭军研究院律师何雯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内外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军队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和制度,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法律服务工作是什么”“保障练兵备战做什么”“解决疑难涉法问题靠什么”……东部战区空军依托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建立“法律服务中心”,随着军地双方研讨交流的不断深入,这些问题越辩越明,破解之路也更加清晰。

“构建有蓝图、有抓手、有行动的军地法律协作新模式,是有效解决军队和军人军属涉法问题的新思路,更是军地合力保障备战打仗的创新举措。”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该部军队律师周晓刚表示,部队开展军事行动、聚力备战打仗的底气更足了。

“学习法律法规,首先要学习宪法;贯彻法律法规,首先要贯彻宪法;遵守法律法规,首先要遵守宪法;维护法律法规,首先要维护宪法。”12月初,解放军直属军事法院在驻京某部“宪法进军营”主题日现场,副庭长丁友江的授课引发官兵共鸣。大家表示,一定要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强国强军实践,为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国家宪法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我们对宪法的学习宣传,绝不能止于这一天。”连日来,不少军队法律工作者上高山、下海岛、到阵地,奔走在基层部队,围绕官兵涉法维权等具体案例开展现场法律咨询等活动,让官兵在鲜活事例中感悟宪法精神。解放军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运湘感慨地说:“在公益诉讼、涉军维权等工作中,只有变‘找上门’为‘送上门’,才能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了让官兵不为亲属的麻烦事分心,我们再苦再难也心甘情愿。”

“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全军部队开展法治辅导授课900余场次、网上网下解答官兵法律咨询7200多件。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充分运用网络终端,积极搭建宪法宣传“e平台”。军委政法委员会党委机关网专门开设“宪法宣传周”栏目,为官兵提供法律法规、警示教育等普法资料,增派网上值班律师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发微信APP,融合军地资源建立法律服务平台,灵活开展法治知识小课堂、法律问题小答疑等活动;武警上海总队在网上组织开展“法律词汇大闯关”等有奖竞答活动,利用LED大屏幕滚动播出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誓制度宣传动画片……从辽阔草原到边关海岛,从浩瀚林海到大漠戈壁,异彩纷呈的宪法宣传活动不仅打开了宪法走进官兵生活的大门,更在座座军营掀起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阵阵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