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军胜 朱宏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1 08:29:30

书写全面小康的历史篇章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解放军报记者 张军胜 朱宏博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今年两会前夕,习主席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百年梦想,号角催征。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人民军队要牢记宗旨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信心满怀,决战决胜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曾经以为遥远的愿景,达成近在眼前;前人擘画的美好蓝图,将由我们亲手实现。

“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军队代表委员回忆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美好愿景,信心满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来到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上,伟大的目标已触手可及,我们一定能实现关键一跃!

然而,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2020年即将过半,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答好发展“必答题”、疫情“加试题”,唯有坚定信心,绷紧弦、加把劲、同心干,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使我们更有信心赢得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胜利。”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吴永亮代表难忘军地合力抗疫的画面。“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之治的优势充分彰显。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他说。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近年来,上海警备区陆续与贫困老区4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目前已帮助40个贫困村顺利脱贫。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代表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我们必须继续扬鞭奋进!”

一鼓作气,实干冲刺

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是从天降。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山东省枣庄市干部群众崇尚实干,近几年城市建设、新兴产业、文化教育等齐头并进,成为鲁西南地区的一颗“新星”。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经验。”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委员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今年面临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加上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我们更要把实干挺在前面!”

决胜全面小康,如今已经进入读“秒”时间。

“奋力冲刺、全力以赴,走好这至关重要的一步。”陆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明孝代表的家乡位于陇中地带,是历史上有名的苦瘠之地。如今,他的家乡已旧貌换新颜:10年前被泥石流灾害严重破坏的舟曲县,河西走廊干旱少雨的古浪县,以及天祝藏族自治县等重点贫困县相继脱贫,军地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无数双手挽作长城。“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都是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凝聚着每一个追梦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每一名奋斗者的辛勤汗水。”多年扎根基层的河南省军区警卫勤务队副队长潘佳瑛代表说,“在人才济济的军队大熔炉中,我虽是普通一员,但同样要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程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奋勇担当,忠诚捍卫

天安门前,红旗招展,5月21日全国两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

去年金秋,正是在这里,一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推向高潮。

“新方队、新力量、新装备,新风采、新面貌、新气派。这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也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回忆起正步走过天安门的情景,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宋波代表说,“强军兴军的足音,与复兴伟业的步履同频。”

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在党的十九大战略擘画中,强军事业按照复兴伟业的进程同步部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军事能力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这是受访代表委员的共同感受。

来自海军的代表,谈到去年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时,一脸自豪;佩戴战区臂章的代表,谈到我军从“浅联”向“深联”、从“形联”到“神联”,联合作战的步伐更加笃实时,语气坚定。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北部战区政委范骁骏代表说,“军队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按照‘三步走’战略部署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以临战姿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担当使命,履行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神圣使命。”

关键之年,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格外重大。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实练兵备战,全面提升维护军事安全的能力、增强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能力,在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面前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