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基测控系统团队完成多项技术状态准备静待天问一号发射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国利、王然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20 19:02:14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李国利、王然)为确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顺利完成,我国天基测控系统团队针对任务要求及特点进行总体设计,完成了天链一号02星及天链二号01星系统任务适应性改造等多项技术状态准备。目前,两颗中继卫星性能指标已达最佳状态,静待天问一号发射。

据介绍,天链卫星是我国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担负着天基测控与数据中继功能,主要为我国在轨航天器提供全球范围内的跟踪与数据中继支持,被称为太空数据“中转站”。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这个团队将控制两颗中继卫星接力跟踪目标,提供遥测数据中继传输服务。

年初以来,面对航天发射密集、疫情防控等情况,这个团队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多次重大天基测控任务,成功率达100%。据了解,这次他们谨慎拟制中继卫星系统总体实施方案,细心配置中继卫星系统状态,严格验证系统内部任务跟踪弧段执行过程,开展多场景下任务应急操作演练,并与文昌航天发射场建立稳定可靠的信息链路。

7月17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