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26 16:34:21

2021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1年8月26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8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李晓伟 摄

首先,我发布三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

中国军队将于9月6日至15日在陆军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首次举办“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中国、巴基斯坦、蒙古、泰国等国军队将派出1000余人参加演习,涵盖步兵、快反、警卫、直升机、工兵、运输、医疗等维和行动主要力量。

此次演习课题为多国维和部队联合行动,将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实战化标准,基于真实场景构设演习环境,主要演练战场侦察、警戒巡逻、武装护卫、保护平民、应对暴恐袭击、临时行动基地建设、战场救护以及疫情处置等课目,旨在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推动维和出兵国间务实合作,共同提升维和待命部队执行任务能力。

为和平出征、为和平坚守。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近日,联合国副秘书长拉克鲁瓦等多名联合国高级官员高度评价中国蓝盔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军队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继续加大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力度,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第二条消息。

9月23日至30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将在北京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合作举办“共同使命-2021”维和特派团指挥所联合推演。此次推演按照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标准作业程序展开,分理论准备、案例研究、总结评估3个步骤组织实施,主要针对武装巡逻、保护平民、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后勤支援、协调军民合作等维和任务进行案例研究,探讨最佳处置方案。中方参演人员位北京组织演练,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及联合国黎巴嫩、刚果(金)、南苏丹等维和特派团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参演人数共约70人。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此次推演旨在弘扬多边主义,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有关成果和经验做法将向联合国和各维和出兵国推广。

第三条消息。

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扫雷行动专家组第10次会议将于9月14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以视频形式举行,由中国和柬埔寨代表共同主持召开,东盟防长扩大会18个成员国、东盟秘书处、东盟区域扫雷行动中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将出席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就扫雷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交流研讨,推动建立亚太地区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扫雷多边国际合作机制。

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创立以来,聚焦解决地区现实安全问题,为加强防务合作、促进共同安全、维护亚太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与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各方一道,积极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合作,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西部·联合-2021”演习广受国内外媒体和民众关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今年演习有哪些亮点和成果?

谭克非:“西部·联合-2021”演习日前在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结束,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演习锚定了大国关系新高度、开创了大国演兵新境界、探索了合帐演训新模式,达到了加强中俄战略互信、深化交流合作、锤炼部队实战本领的目的和效果。

此次演习有很多创新突破,可以说亮点纷呈。一是中俄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同台观摩,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共同观摩实兵行动演练、举行会谈并见证签署合作文件。魏部长还邀请绍伊古部长参观由习主席亲自提议、亲自推动建设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点闽宁镇,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增加了演习政治意蕴。二是首次邀请俄罗斯军队成规模来华参加中方组织的战略战役演习,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担任演习总导演,并出席开始仪式、宣布演习开始命令,实现了我军高层次演习由自主研训向开放联合的转变;三是中俄两军深度联合、一体联动,实现了由独立编组、各自筹划向混合编组、合帐筹划,由分台合练向同台合练的转变;四是运用中俄专用版指挥信息系统精准调控部队行动,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开展高效协同,实现了两军联合由“形联”向“神联”的转变;五是创新联合反恐作战战法打法,饱和式火力突击、纵深空机降扼要、无人机蜂群破袭等竞相登场,实现了作战模式由空地一体打击向全维全域突破的转变。

此次演习在大变局大疫情背景下举行,两军聚焦现实威胁,合帐筹划、同台练兵,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强军目标引领下我军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的历史性成就和崭新面貌,彰显了双方携手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能力。这在我军国际军事合作史上、中俄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两军将坚决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加强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继续探索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模式,不断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政治内涵、时代内涵和安全内涵。

记者: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请问此次修订兵役法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在兵役政策制度方面做了哪些创新和完善?

谭克非:兵役法是国家军事制度方面的重要法律,对于规范和加强国家兵役工作,保证公民依法服兵役,保障军队兵员补充和储备,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九十五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兵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强军目标为指向、以备战打仗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服役光荣为导向,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吸引入役、激励在役、保障退役,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对兵役政策制度进行了创新设计和调整完善。

新修订的兵役法共11章65条,主要改点集中在8个方面:一是从法律上强化党对兵役工作的统一领导,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二是优化兵役基本制度,由“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调整为“以志愿兵役为主体的志愿兵役与义务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三是调整预备役制度,将预备役人员聚焦为预编到现役部队和编入预备役部队服预备役的人员;四是健全兵役登记制度,对兵役登记的对象范围、程序办法、查验核验、信息管理等进行系统规范;五是加大高素质兵员征集力度,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应当有负责兵役工作的机构,将研究生的征集年龄放宽至26周岁;六是优化服役待遇保障制度,规定义务兵服现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选改为军士,公民入伍时保留户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七是完善退役安置政策,增加军士和军官退出现役可以“采取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安置方式;八是创新兵役工作方式方法,规定国家加强兵役信息化建设,建立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记者:近期,美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在涉华议题上多次发表负面言论。美防长奥斯汀称,中国宣称对南海大部分海域拥有主权,侵犯了东南亚国家依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美空军参谋长布朗称,中国空军将于2035年超越美国,如果美国空军的变化无法跟上中国的步伐,将产生“灾难性”影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段时间以来,美军有关人士多次就涉华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遭遇严重困难、处在重要关口,根本原因是美方执迷于霸权主义、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接受、不允许、不容纳中国发展壮大,把中国当成战略对手和安全威胁,实施全方位遏制打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累计参与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此外,中方还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积极参与国际灾难救援、人道主义援助和抗疫国际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弘扬和尊重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增长的积极因素;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而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时常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搅局,不断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成为南海紧张局势的直接推手。

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纠正自身错误言行,多做有利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事情。中国军队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记者:我们注意到,8月以来,中国军队陆续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请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谭克非:当前,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军队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继续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8月以来,已陆续向玻利维亚、埃塞俄比亚、缅甸、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军队提供了疫苗援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的抗疫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继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近期,美军举行“大规模演习-2021”,美英澳日等国军队共同参演,旨在强化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另据媒体报道,美日印澳“马拉巴尔-2021”海上联合军演于8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宾海举行。有分析认为,上述演习主要针对持续强化海洋活动的中国。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了美方有关动向。中方一贯主张,国家间军事交往合作应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增进理解与信任,而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他国为假想敌,组织大规模军演,在有关海域拉帮结伙、炫耀武力,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这与地区国家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普遍诉求背道而驰。

需要强调的是,奉行单边主义、鼓动对立对抗,只会导致剑拔弩张,绝不可能带来所谓“自由开放”。希望有关国家正视亚太各国人民对于和平发展的共同期待,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冷战思维,停止集团对抗,多做有益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同地区国家一道深化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威胁挑战,推动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格局中的稳定板块。

记者:据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称,日方对东海、南海局势动向尤为关注。中国正试图以“武力和胁迫方式”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日防卫省宣布,计划2023年前在与那国岛部署电子战部队,在石垣岛部署陆自地对空及地对舰导弹部队。另据报道,日方拟对《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进行修改,增加自卫队武器装备支出,同时大幅增加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以应对中国在周边海域日益强势的行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段时间以来,日方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肆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对中方正当合法的海洋活动横加指责,不断为自身扩张军力制造借口,这是非常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如磐石,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中方从未以武力胁迫他国,从不搞军事扩张,从未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而近代以来,频繁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压迫奴役亚洲各国民众,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带来持久深重灾难的,正是军国主义日本。基于这些历史原因,近期日方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粉饰美化军国主义的错误行径,以及在他国周边持续增加军力部署等危险动向,引发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关注和担忧。我们敦促日方反省侵略历史,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对中方的造谣抹黑,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阿富汗局势已发生急剧变化,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有评论认为,当前局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军的仓促撤出造成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20年前,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将阿富汗带入战火与动荡。20年来,战事已造成10多万阿平民伤亡,约1100万人流离失所、沦为战争难民。而美国前一段的仓促撤军,再次对阿局势造成重大影响。事实证明,强权及军事手段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问题越来越多、局势越来越乱。

当前,阿富汗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近期,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多次表示,台处于大陆“武力扩张威胁的最前线”,要提升自我防卫能力,持续加强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另据报道,为确保完成所谓“国土”防卫作战任务,台正在抓紧研发武器装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民进党当局公然散布“台独”言论,狂妄叫嚣挑衅,纯属自不量力。

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注定是一场幻梦,以武谋“独”必然是一条绝路。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

8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李晓伟 摄

记者:驻香港部队日前发布消息称,驻军于8月25日顺利完成进驻香港以来第24次建制单位轮换行动。请问发言人此次轮换有何特殊考虑?驻军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未来将如何履行防务职责?

谭克非: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日前顺利完成进驻香港以来的第24次建制单位轮换行动,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有关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组织的例行轮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驻军履行防务职责的能力。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驻香港部队采取了严格防疫措施,周密组织人员筛查,全程佩戴防护用具,途中避免非必要接触,确保防疫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下一步,驻香港部队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依法履行防务职责,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香港同胞“携手踏平崎岖”,始终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记者:据媒体报道,2021年度海军招飞工作质量效益实现新突破,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训也取得重大进展。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021年度海军招飞工作确实热度很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招飞地区、报考人数较往年都有大幅增加,覆盖全国22个省份200余个地区,13000余名青年学生报名。目前,海军2021年招飞工作已圆满完成,质量效益实现了新的突破。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录取学生高考文化成绩再创新高,平均文化成绩超过一本线55分,600分以上的学生占比22%;二是超额完成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选拔任务,一大批具备舰载飞行潜质的优秀学员苗子脱颖而出,有效满足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需求;三是青少年航空学校逐步成为海军招飞主渠道,海军2015年起依托地方优质普通高中建设14所青少年航校,今年录取学生占比38.6%,集约化培养飞行人才成效明显。下一步,被录取的飞行学员将依托海军航空大学进行全面系统培养,其中部分学员选送进行舰机融合培养,还有部分学员选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军地“双学籍”联合培养。

去年以来,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实现由单一“改装模式”培养向“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培养转变。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规模化、体系化特征更加明显。壮志凌云、逐梦海天,我们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加入海军舰载机飞行员队伍。

记者:近期,全球疫情震荡反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变异病毒株传播力增强。请问军队如何加强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支援地方抗疫有哪些具体举措?

谭克非:近期,全球疫情震荡反弹,国内也出现了多点散发疫情。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军队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国家总体防控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科学精准开展应对处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做好重点地域管控、重点部队防控和重点人员防护,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备战训练和重大任务的影响,全军部队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军队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应驻地政府请求,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人民军队将始终听令而动、义无反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捍卫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