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军旅“第一粒扣子”,来自基层部队新兵下连后的一组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6 11:43:18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前,新兵下连工作接近尾声,新兵们经过新训的摸爬滚打,带着憧憬与梦想踏上了强军新征程。新兵下连以来,各级着眼部队战斗力建设和新兵成长进步,主动作为抓紧抓实新兵培养,教育引导新兵崇尚荣誉、精武强能、建功军营,帮助他们扣好军旅“第一粒扣子”,为部队全面建设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请看来自基层部队新兵下连后的一组报道。

铺路架桥助成长 托举雏鹰展翅飞

——来自基层部队新兵下连后的一组报道

第71集团军某旅

榜样引领激发精武豪情

解放军报讯 徐哲文、宋方武报道:引擎轰鸣,烟尘弥漫。日前,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特殊的授枪仪式,在皖北腹地举行。多型参加过重大任务的工程装备“戴”上红花列阵演训场,10多名立功受奖官兵身披绶带,为优秀新兵代表授枪并颁发荣誉证书。这是该旅以官兵身边典型和精武标兵为榜样,激励新兵迈好军旅第一步的生动一幕。

新兵下连后,该旅广泛组织“学榜样、树标兵”活动,利用军营广播、营区灯箱等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事迹;组织精武标兵与新兵互动交流,引导新兵以他们为榜样,矢志精武强能;注重挖掘新兵身上的闪光点,激励新兵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成长进步的力量。

授枪仪式现场,曾在国际赛场取得优异成绩的二等功臣童波,驾驶战车高标准完成原地漂移转弯、涉水冲锋等多个高难度动作;同样荣立二等功的机动保障二营四级军士长童英杰,操纵工程装备跨沟越壑架通桥梁……老兵们的过硬本领,让现场新兵看得直呼“过瘾”,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先进事迹鼓舞人心。“我一定要刻苦训练,提升打赢本领,争当标兵,建功军营!”从班长手中接过钢枪,新兵齐鹏禾豪情满怀。

2月7日,陆军某边防连在界碑前为新兵(右)授枪。王军强 摄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

能力清单明确奋斗方向

解放军报讯 朱姜海、刘洋报道:“前方发现不明烟雾,迅速做好防护!”随着一声令下,新兵迅速穿戴防毒面具……日前,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实战化演练,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下连不久的新兵沉着应对,圆满完成任务。

“新兵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个人能力清单的制订和落实。”该旅领导介绍,为让新兵尽快融入部队、提升能力素质,他们结合新训期间采集的各项数据,系统分析新兵学历层次、能力基础、发展潜力等底数,围绕思想基础、理论水平、训练成绩、体能素质等多个方面,对照备战打仗要求,对标岗位能力需要,拉单列表建立个人能力清单,尽快帮助新兵成长为合格军人,实现向战斗员的转变。

组训中,该旅注重因人施训、精准施训,安排经验丰富的带兵骨干与新兵结成帮带对子,依据个人能力清单,采取专长任教的方式,手把手传经送宝、面对面答疑解惑。为提高理论理解能力,就将知识点分解揉碎讲透彻;为提升心理适应能力,就开展心理行为训练,增强战胜挫折的勇气和信心……

笔者了解到,新年度以来,该旅一大批新兵快速成长,陆续走上战斗岗位。下一步,他们将安排新兵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加钢淬火,锤炼打仗本领。

火箭军某部

结对帮带补齐短板弱项

解放军报讯 任增荣、特约记者岳小林报道:“跑武装5公里,换气的时候注意匀速呼吸……”春节假期刚过,火箭军某部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一结束,班长岳帅涛便主动与新兵周斌分享训练方法,为他加油鼓劲。

“新兵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新鲜血液,必须努力增强本领,适应岗位要求。”该部领导介绍,针对部分新兵身体素质、适应能力偏弱等实际,他们遴选一批综合素质强的老班长,展开一对一结对帮带,缩短新兵成长周期。

该部根据每名新兵能力素质现状,建立个人训练档案,对训练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比武活动,表彰奖励训练成绩突出的新兵,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利用参加实兵演练等时机,让新兵融入战位开展对抗训练,在摔打磨炼中提升能力素质。

新兵王聪体能偏弱,在参加战术演练时容易产生紧张畏难情绪。负责结对帮带的班长赵阔了解情况后,为他量身制订个性化训练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聪逐渐补齐了短板弱项,在近期组织的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帮带促成长,实战强本领。近期,该部组织新兵战术基础考核,优秀率较往年明显提升。

武警邯郸支队

心理服务助力健康成长

解放军报讯 赵梓淇、李理报道:“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为战友们讲好红色故事……”日前,下连不久的武警邯郸支队列兵黄赫堂成为支队“红色文化讲解员”。接过证书,黄赫堂感慨地说,能够站上讲台为战友讲述党史军史故事,得益于支队心理服务小分队的关心帮助,让自己顺利走出低谷。

该支队领导介绍,针对个别新兵下连后易出现压抑、焦虑等不良情绪,他们遴选骨干成立心理服务小分队,持续关注新兵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提供心理服务:为新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组织心理健康情况筛查,为新兵精准“画像”;建立专门的心理服务站,设置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等功能性场所,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及时回应新兵需求,确保新兵以良好状态投入练兵备战。

“新兵小张,二次入伍,军事素质过硬,但专业技能存在短板,出现负面情绪”“新兵小郑,近期考核成绩不理想,出现焦躁情绪”……该支队心理服务小分队根据部分新兵实际情况,及时跟进做好心理服务,受到官兵好评。

“及时有效的心理服务,助力新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李义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提升新兵心理服务质效,确保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

岗前培训锤炼过硬本领

解放军报讯 郭昀博、赵小犇报道:春节刚过,海军航空兵某场站训练场上,大学生士兵廖凡在自动步枪分解结合考核中沉着冷静,快速完成从拆卸到组装全套动作。新年开训后,该场站结合担负使命任务,深入开展新兵哨位执勤、武器运用、特情处置等岗前培训,帮助新兵尽快熟悉岗位、融入班排。

“为帮助新兵提升岗位任职能力,场站一直在探索新兵培养的方法路子。”带教骨干、该场站警卫连指导员洪程告诉笔者,没有经过严格岗前培训,新兵技能素质与岗位要求仍存在差距。

经过深入调研,该场站党委研究决定,按照“零基础带教、沉浸式培养、标准化考核”原则,探索建立新兵岗前培训机制,帮助新兵打牢岗位能力基础。他们有针对性地为每名新兵制订培训目标,涵盖基础体能、班组战术、理论学习、作风养成、心理素质等5大类10余项具体指标;按照“先理论、后实操”的步骤,严密组训施训;根据量化评分细则,全流程考核打分,评定成绩等级。同时,他们结合培训扎实开展教育,引导新兵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军营。

二次入伍的李延万曾担任导弹操作号手,具备军事技能基础,却在前不久的拉动演练中“败走麦城”。经过岗前培训,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的训练要求和节奏。

某工程兵大队

砺志育人传承红色血脉

解放军报讯 王斌、薛乃豪报道:“当年,连队前辈们奔赴大西北,在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新春刚过,某工程兵大队一场新兵教育活动,在所属某队荣誉室里展开。指导员陈俊龙手拿一把工兵锹,深情讲述工程兵前辈建功大漠戈壁的感人故事,让新兵深受触动。

该大队所属某队前身部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英雄模范。由于部队常年驻守深山密林,环境封闭、气候潮湿,一些新兵下连后,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为此,他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砺志育人功能,收集整理大队英模先进事迹,采取参观连队荣誉室、组织主题故事会等方式,用党史军史筑牢新兵建功军营的思想根基,帮助新兵加快角色转变,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岗位。

“工程兵前辈的意志比岩石还硬,迎难而上的精神让我备受鼓舞。”听完陈俊龙的讲述,新兵李荣坚定地表示,作为新时代工程兵传人,一定要传承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一个个故事、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红色文物,让新兵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前辈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激发了奋斗强军的热情。”该大队领导告诉笔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