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意义重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济海 周文其 黄扬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2 09:40:43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多位台湾问题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政策,有利于提振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白皮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受访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上述表述,阐明了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指出,这份白皮书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发表的,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释放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的强烈信号,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说,白皮书体现了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这一硬道理,也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高度,始终坚持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来把握两岸关系大局。

“白皮书传递出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祖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白皮书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在追求祖国统一中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

受访专家表示,从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活动的盛况看,两岸人民走亲走近的大势是民进党当局恐吓不住、阻挡不了的。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白皮书从历史、法理、事实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论述体系,系统地论证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长期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说,“这一方面彻底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的各种谬论,同时也阐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实现国家统一是人类正义事业,代表了历史进步价值。”

受访专家认为,在反制佩洛西窜台舆论斗争成效的基础上,白皮书的发表将进一步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彰显祖国统一大业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白皮书指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一国两制”,白皮书特别强调“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李鹏指出,这是对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曲解误导和造谣抹黑的有力回击,有助于澄清谬误。对于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白皮书的描述既涉及个人的发展机会、发展空间和切身利益,也涉及民族情感、国家尊严和同胞情谊,可以说是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理解和接受。

白皮书指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周志怀表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吴济海、周文其、黄扬、许雪毅、陈舒、潘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