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探索野战条件下小股力量后勤保障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綦 欢 李兴超 牛 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5 06:38:11

第78集团军某旅探索野战条件下小股力量后勤保障新模式——

补给物资打上“飞的”

■綦 欢 李兴超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搭载补给物资的无人机进行定点投送。王乾泽摄

八月的科尔沁草原骄阳似火,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展开。该旅侦察一连二级上士田李阳带领侦察小队连续跨昼夜执行任务,随身携带的单兵干粮告罄,他们索性隐蔽在一处雨裂沟内,等待物资补给。

不多时,3架小型无人机从远处快速飞来,稳稳降落在侦察队员身旁。田李阳一边指挥狙击手带领观察手进行警戒,一边命令其他队员快速前出到无人机近前,打开下方吊挂的空投箱,取出打包的热食和单兵干粮。

“做好野战条件下后勤保障工作,小型无人机大有可为。”该旅保障部领导说,实兵演练中,单独遂行任务的小分队一般距离后勤保障点较远,其随身携带的单兵食品有时难以满足连续作战需求,借助无人机配送物资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

据了解,今年野外驻训以来,该旅着眼作战需求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在实战化训练中将后勤保障分队按需编组,锤炼对伙食、医疗、油料等要素的保障能力。

记者在侦察一连炊事班看到,炊事班班长汤春健正借助野战炊事平台进行烹饪。制作完成后,他们将饭菜打包装入餐盒,尔后连带单兵干粮一起放入空投箱内。一切就绪后,搭载补给物资的无人机在操控手操纵下缓缓起飞,向一线任务点位飞去。

“借助无人机,保障物资犹如打上了‘飞的’,突破战场后勤补给诸多条件限制,点对点送到一线战位,助力官兵更好地完成演训任务。”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尝试拓展无人机应用范围,探索无人机投送急救药品、维修器材等一线急需物资,提升战场后勤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