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在全军反响热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丽萍、李诗鹤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9 08:13:31

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在全军反响热烈,广大官兵表示——

忠诚履行使命 矢志奋斗强军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8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自9月2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目前已播出4集。连日来,这部纪录片在全军反响热烈。广大官兵表示:纪录片呈现的精彩内容,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必须进一步聚焦练兵备战,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为迎接盛会召开作出新贡献。

该片紧紧围绕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的重大思想和实践,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全军部队官兵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昂扬风貌。全军各部队官兵通过各种途径收看该纪录片。

山河为证,岁月为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纪录片回望一个个经典瞬间,将强军这十年波澜壮阔的图景,展现在观众眼前,令人心潮澎湃。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李晓钰说:“十年间,我在基层数次转岗,深刻体会到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发生的种种喜人变化。”正在执行某国防工程建设任务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一级军士长唐武祥说:“十年间,我见证了部队装备迭代更新,就像片中所说‘把梦想化为目标,把目标落入规划,把规划变成现实,推进强国强军的每一步,是仰望星空,是脚踏实地,更是定力执着’。在今后任务中,我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深挖装备潜力,保障任务圆满完成。”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刘贵伟曾历经3次装备换型,他表示:“快速发展的强军事业,给我个人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舞台。放眼未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令我们更加充满期待。”

人民军队党缔造,人民军队忠于党。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纪录片展现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的赤胆忠诚,让广大官兵感同身受、心生共鸣。片中,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说,他是替牺牲的战友们领的“共和国勋章”。这一幕让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印象深刻:“我想起了我们旅的战斗英雄牛先民。他也常常讲,他只是代牺牲的战友佩戴军功章的。在他的鼓励下,他的女儿也参军入伍。他们的故事是举旗铸魂的鲜活教材,我们要多向官兵讲述这样的故事。”南部战区某部教导员李宾说:“官兵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信、真用,才能践行好保卫海疆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教育引导大家发扬海防官兵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筑牢听党指挥、担当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

重塑,是梦想召唤的自我超越。重塑,是强军兴军的历史选择。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让新时代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当看到纪录片中联合作战演习画面时,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营长黄金涛说:“这几年,我们与来自其他军兵种的兄弟部队聚焦‘攥指成拳’,逐渐‘形神合一’,一支支联合劲旅在这里淬火成钢,随时准备走向战场。”新疆军区某部官兵观看纪录片后,现场响起一阵热烈掌声。该部“猛虎三连”连长刘威说:“新武器装备、新作战理念、新战术战法都需要我们从头学、勤奋练,才能真正发挥合成力量,重塑三连这把尖刀。”

闻令而动谋打赢,枕戈待旦淬剑锋。纪录片中,统帅号令浸润官兵心田,激发出无穷的力量。海军陆战队某旅副参谋长毕亚春说:“纪录片让我想起2018年年底,我们被评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时的激动心情。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注重在恶劣环境条件下锤炼部队,各项能力都有很大飞跃。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抓紧抓实练兵备战,为制胜未来战场积蓄力量。”空降兵某旅二级军士长蔡条阳说:“军人生来为战胜。作为一名重装空投技术人员,我要努力探索破解工作训练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提升胜战能力。”刚在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集训比武中荣获一等奖的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某中队指导员吴帅驰说:“身处部队战斗力转型升级的浪潮,我们要敢于当先锋,把每个课目练精、把每种装备练熟、把每类作战要素练强。”90岁的离休干部施善玉观看纪录片后说:“新时代革命军人精神抖擞,斗志昂扬,让我们深感欣慰。”

目前,该片仍在持续播出。部队基层指挥员普遍反映,该片为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鲜活教育素材,要组织官兵认真观看讨论,持续激发练兵备战热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解放军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袁丽萍、李诗鹤,特约记者曹先训、刘国辉,通讯员樊净芷、陈赞平、彭帝烁、张智、雷彬、贾国梁、贺韦豪、李建、黄武星、孙鑫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