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章海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6 08:12:06

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章海军

政治标准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干部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突出政治标准,是我党我军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干部的政治标准极为重视,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到“忠诚干净担当”,再到“四有”,都强调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这要求我们在选人用人中必须牢牢把住政治标准这一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自古为将廉生威。对我军来说,廉洁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领导干部能否保持廉洁自律的政治品格,能否保持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

政治关、廉洁关都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有标准的。客观上说,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同样,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当前腐败问题呈现出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的特点。尽管“真廉洁”与“假廉洁”肯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但确实具有很强的迷惑性,要准确识别和评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各级党组织应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通过听取多方面意见等各种方式,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严格把握廉洁标准,看是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使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无所遁形,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确保选出的干部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

(作者单位:7177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