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佟欣雨、王钰、钱晓虎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01 06:22:59

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

团结奋斗,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辞旧迎新之际,习主席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回顾成就、鼓舞斗志、展望未来,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一致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必将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磅礴力量。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不辱使命,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斗,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目标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谈到,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全军官兵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人民军队迎来95岁生日,广大官兵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聆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女子特战分队小队长廖华清倍感使命光荣,深感重任在肩。连日来,该旅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官兵苦练军事技能,探索战法训法。廖华清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作为基层官兵,我们要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始终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跑出加速度,建功新征程。”

张北雪原,英雄故里。在董存瑞故乡、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南山堡村,张家口军分区帮扶官兵与村民共同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听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大家感慨颇深:“乘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春风,军地合力帮扶南山堡村发展冰雪旅游产业,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英雄故里’是南山堡村的闪亮名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红色产业,让红色血脉永远传承下去。”

“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点赞中国航天,让神舟十四号任务乘组指令长陈冬倍感荣光。他说:“2022年,中国航天人接力奋斗、连战连捷,书写了新时代中国航天的优异答卷,我们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关怀重托,不忘初心使命,为祖国出征、为民族圆梦,在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上,不断创造中国奇迹、刷新中国纪录。”

“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收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深受鼓舞。回想习主席亲自为他颁发“八一勋章”的情景,杜富国仍激动不已。2022年,杜富国先后在军地院校、部队开展13场励志分享会,回到部队后坚持学习提高,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他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战友。“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杜富国表示,“我将和战友们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拥抱新的一年!”

海上执行任务的海军辽宁舰官兵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感悟祖国发展成就,凝聚强军兴军力量。辽宁舰航空部门某中队副中队长杨帆说:“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挺膺担当,把任务当机遇,献身航母事业、建功远海大洋,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在海拔4200多米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卫国戍边模范连”驻地,官兵围坐在一起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回望帮扶的西藏山南市错那县浪坡乡肖村近十年来走过的历程,连长钟文玖深有感触地说:“村里交通出行、取暖供氧等条件今非昔比,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官兵和肖村群众一致表示,将携手守护雪域高原,把大美边疆建设得更加富裕安定。

“今年我去了香港,看到香港将由治及兴十分欣慰。”听到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谈到香港之行,正在驻香港部队某军用码头担负值班任务的宿迁舰官兵心潮澎湃。舰长谷景涛说:“我们一定不辜负习主席嘱托,努力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履行使命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通过直播收看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延安军分区官兵心情格外激动:“身处革命圣地,我们更要主动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坚决履行好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勇毅前行!”

(解放军报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佟欣雨、王钰、钱晓虎、陈典宏、王凌硕,特约记者占康、李国涛、曹琦,特约通讯员牛伟萌、汤方律,通讯员邢瞾、胡强、孟凡洋、王静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