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从国际军事合作亮点看中国走向世界的和平足迹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31 18:16:32

回首是为了更好前行。放眼未来,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威胁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①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举行

事件回放:4月22日至25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举行,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参加。

上榜理由:习主席在集体会见应邀出席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思想的发展和丰富,是共护海洋和平、共筑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荣的中国方案。

②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体育传友谊”

事件回放: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在江城武汉同场竞技、增进友谊。

上榜理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军运会首次来到中国,习主席集体会见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出席开幕式宣布军运会开幕。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③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

事件回放:7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围绕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鲜明特征、战略指导、发展路径、世界意义等5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时代内涵。

上榜理由: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国防》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首次正式公开新时代中国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首次全景式展现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④ 北京香山论坛规模再创新高

事件回放: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国国防部长等1300余名嘉宾出席。

上榜理由:习主席再次向论坛致贺信。本届论坛规格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除专门设置特别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外,论坛平行分组会议扩增为8场,并首设“名家对话会”。

⑤ 中俄轰炸机首次联合战略巡航提升两军战略协作水平

事件回放:7月23日,中方派出2架轰-6K飞机,与俄方2架图-95飞机混合编队,在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按既定航线,组织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两国飞机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他国领空。

上榜理由:中俄轰炸机开展首次联合战略巡航,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提升了两军的战略协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进一步深化了两军战略互信,增强了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俄两国捍卫国家安全、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坚定决心。

⑥ 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

事件回放:9月30日至10月24日,“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共接待国内外观众30余万人。

上榜理由: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全面反映国际军事合作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军队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就与荣光。

⑦ 参加俄军“中部-2019”演习

事件回放: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军队于9月16日至21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参加俄军“中部-2019”演习。中方派出参演兵力约1600人、各型武器装备300余台(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约30架。

上榜理由:我军赴俄参加“中部-2019”演习,是落实中俄元首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中俄两军在联合战役行动上的深度协作,全面检验了多国部队协同指挥和联合作战能力,丰富了我军部队参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作战经验。

⑧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事件回放:11月13日至22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在桂林举行,来自东盟10国和8个对话伙伴国及东盟军事医学中心共800余名官兵参加此次联演。

上榜理由:本次联演是自2011年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陆上反恐演习,提高了参演国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东盟防长扩大会是目前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防务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在该机制引领下,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⑨ 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助力中非合作

事件回放:7月15日至20日,以“携手合作,共筑安全”为主题的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15位国防部长、军队总参谋长在内的50个非洲国家及非盟防务部门的近百名高级代表及中国军队代表参加。

上榜理由: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主席与非洲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各方代表围绕“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入研讨,为加强中非和平安全领域合作建言献策、凝势聚力,推动新时代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⑩ 中美两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事件回放:11月18日至24日,我军东部战区陆军与美军太平洋陆军在美国夏威夷州夏威夷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旨在分享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经验,提高两军共同开展救援减灾能力。

上榜理由:开展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有利于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一共识,有利于丰富中美两军交往、拓宽两军交流合作内容,为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增添积极因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