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战“疫”必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0 11:54:30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无情肆虐下,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仿佛进入了冬眠。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数,震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这场攻坚战、阻击战、总体战中,数十万“白衣战士”面对着怎样的挑战?全国人民又缔造了哪些难以想象的奇迹?子夜终将尽,春日终到来。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带你走入生死之间,体悟那些闪动的人性之光。

汉口火车站是武汉三大特等站之一,2019年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550万人次,但如今,这里却看不见旅客的身影。为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座有着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全力抗击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因为最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而成为了全国瞩目的对象。作为这场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用夜以继日来形容这里的工作状态再合适不过。

医务工作者通常早上6点钟就要起来,能在12点半钟睡觉就是很幸运的。

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了对抗疫情,7000多名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武汉蔡甸区知音湖畔,昼夜不停地推进建设,仅用10天便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已承担起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全国多地也都纷纷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面对疫情,面对直接接触患者的“红区”,这些“白衣逆行者”们眼神坚毅、无所畏惧。

截至2月6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540例。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习总书记在十六字方针中,把信心放在首位,也是鼓励我们坚定信心,鼓起干劲儿,把抗疫工作做细做实,取得最后的胜利。

总指导:何平

总策划:刘思扬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彭卓、李林欣、曹彦语

记者:许杨、王斯班、梅元龙、刘春晖、熊琦、赵泳、董博涵、萧永航

包装:夏勇

海报:韩舒尧(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