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记忆》推出三集纪录片《军事博物馆建成始末》

来源:CCTV国家记忆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7 22:08:50

从9月7日起,CCTV-4《国家记忆》栏目将播出三集纪录片《军事博物馆建成始末》,详细披露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建设背后的故事,为您讲述军博是如何从决策建馆、建设会战、征集文物到最后隆重开馆的。

1958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为迎接新中国诞辰10周年,在北京建设一批重点工程,时称十大建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其中之一。作为十大建筑中唯一的一个涉军建筑,建在哪里,建成什么样,怎样修建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决策者面前。

1958年10月12日,全国建筑行业精兵强将、能工巧匠向北京晾果厂村集结。21个省276家单位的建设者们争时间抢速度边设计边施工,全国很多军区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支援了大量的施工机械、工具,还从福建、四川、南京、武汉等地采伐、运来了大批木料和竹材。远在福建的战士们,特地搜集了废炮弹壳,作为铸造博物馆四扇大铜门的原料。仅用9个月零17天,一座建筑面积60557平方米、高94.7米的雄伟建筑拔地而起。

1960年8月1日,军博建成后的首展盛况空前。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都对军博寄予了关心和厚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馆名;周恩来总理亲自修改布展的文字、解说词;陈毅元帅为军博题写各分馆馆名;贺龙元帅亲自督促找到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仅存的一门山炮……革命前辈对军事博物馆的关心,造就了今天军事博物馆在全国军事展览馆中的突出历史地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三集纪录片《军事博物馆建成始末》通过讲述军博的筹建、展陈等细节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光荣历程,让观众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感悟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