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查玉祥:救群众于滔滔洪水中的人民卫士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铮责任编辑:李晶2019-08-05 14:54

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记者李铮)凝神望着坚固的小凌河堤坝,穿过旁边的高楼大厦,查洪烈仿佛看到了56年前滔滔洪水中的父亲。和最亲的人虽素未谋面,但父亲的鲜血已流淌在查洪烈的血脉,一直激励她38年的从警生涯。

2018年,55岁的查洪烈从锦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办公室主任岗位上退休了,依依不舍地脱下穿了38年的警服。作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0次的人民警察,查洪烈说:“父亲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群众的生命,身穿警服这38年,我唯有勤奋工作告慰父亲,擦亮我们两代人头顶的警徽。”

查玉祥,1941年出生,生前是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凌安派出所民警。

1963年7月20日,辽西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锦州的小凌河、女儿河洪水成灾,水漫堤坝,一片汪洋。锦州市内多处路段被淹,房倒屋塌,群众被困。

查玉祥所在的凌安派出所辖区是锦州城区人口密集的低洼地带,共有3000多户、1万多名居民,一旦发生洪灾,后果不堪设想。20日早10点,最担心的事发生了,小凌河溃堤,汹涌的洪水咆哮着涌向地势低洼的龙江南街。

查玉祥曾是一名无数次出入火海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消防卫士,他主动向领导请求承担引导疏散辖区居民撤离的任务,随后和民警黄广成冒着狂风暴雨,在过膝的水里艰难地向险地跋涉,他们挨家挨户敲门呼唤,转移群众。在他的疏导下,绝大多数群众都顺利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这时查玉祥发现人群中没有刘大妈的身影,那个无儿无女的革命烈士遗孀,他立即奔向刘大妈的房子。进到屋内他发现刘大妈正在炕上抱着一个大木箱,她哭着说:“这些东西我得带着啊……”查玉祥忙说:“等水退了,你缺啥我给你备,咱先走,只要人在就啥都不愁。”可是大妈还是不愿放手。这时洪水夺门而入,眼看着没过了炕沿,千钧一发之际,查玉祥一把背起了刘大妈朝门外奔去,就在他们离开屋子不到20米时,刘大妈家的房顶被暴雨冲塌了。刘大妈安全了,又冷又饿的查玉祥才感受到体力透支,泡在水里的双腿已经快失去知觉。

此时他突然想到西边还居住着一位老人,不过去看看心中总是不安。在路上他遇到了民警胡振兴,胡振兴知道查玉祥水性不好,对他喊道:“那边水太深了,你快往回走。”可是查玉祥担心那户人家,就和胡振兴彼此搀扶着并肩往前走。暴雨倾盆而下,水位仍在不断上涨,水流湍急而浑浊,水下什么情况完全看不清。突然,他俩脚下一空,一同陷入了深处,两个人瞬间被水淹没了。等胡振兴从水中挣扎上来时,却寻不见查玉祥的身影,年轻的查玉祥被湍急的洪水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年仅22岁,查玉祥就这样穿着警服走了,留给父母、妻子巨大的悲痛,而妻子腹中已有了两人的骨肉。

得知查玉祥牺牲的消息后,近千名群众自发为他送行,锦州市公安局追授他“五好人民警察”荣誉称号,随后,查玉祥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女儿出生时,妈妈张凤兰给她取名查洪烈,寓意“洪水中的英烈”。

1980年,查洪烈光荣加入警察队伍。从警38年来,遇到困难她总是迎难而上,从内勤文书到外勤打扒窃,乃至抓捕犯罪嫌疑人,她总是巾帼不让须眉,出色地完成任务,深受上级和同事称赞。

从1992年开始,查洪烈的母亲和丈夫接连患重病,她将眼泪压在心底,以超乎寻常的毅力,支撑全家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查洪烈说,英雄父亲的大无畏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我把事业和生活上的一切收获都看作是对父亲的告慰。热爱事业、热爱生活、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是这个家庭永远传承的精神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