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406医院野战医疗队坚持实战救护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常林阁 窦宝华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17 08:28:53

“血性天使”在冲锋

——海军第406医院野战医疗队坚持实战救护训练纪事

新年开训的号角刚刚吹响,隆冬的渤海湾沙滩上,海军第406医院组织的战伤实战救护模拟演练正如火如荼:一边是官兵持续向某滩头发起冲锋,另一边是野战医疗队员冒着硝烟炮火在沙滩上包扎、救护、转移“伤员”。

突然,两名冲锋的战士腿部“受伤”跪倒在海滩。伤情就是命令,文职人员护士长单宇和护士魏晓爱立即冲上前去,简单包扎后,麻利展开拖拽式软体担架,快速实施安全转移……指挥演练的医院院长邢国利说:“我院文职人员队伍的血性胆气,源于她们平日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坚持实战救护训练。”

“我们医疗队这些文职‘女汉子’,相当有血性……”演练间隙,救护队员们争先恐后向笔者聊起她们的“血性故事”。单宇2008年竞聘为文职人员后,主动要求加入野战医疗队,平时不在科室做护理工作时,着装基本上是迷彩服配作战靴,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她是女子海军陆战队员,不管是说话办事还是参加卫勤训练,她总是风风火火、一路小跑。近3年来,单宇先后参加了“卫勤力量-2015C”跨区基地化训练、“卫勤救援-2016”应急演练和“2017年某海岛医疗援建”任务,每次任务都有不少血性故事。

一次野外演训,天快黑了,野战医疗队刚安好“家”,就接到武装徒步紧急转移的命令。刚开始,大家还挺兴奋,几个小时后,大多数队员渐渐感觉身上的背囊越来越沉,腿也越来越沉,脚被磨得生疼,衣服被汗水浸透,个别女队员放慢了脚步。为了不让人掉队,单宇和几名素质过硬的队员主动帮她们分担部分携行物资。正当大家相扶前行的时候,树丛中突然蹿出一只野狗朝她们狂吠,单宇大吼一声,在地上抓起一块石头砸向野狗,野狗见势不妙、落荒而逃。她这一吼一砸,就像一支强心剂,队员们立即来了精气神,最终圆满完成徒步紧急转移任务。

魏晓爱是全军首批文职人员,别看在野战医疗队磨砺了12年,但那股“虎劲儿”依然不减当年。那年盛夏她赴洮南演兵场参加后勤关键战斗岗位比武,连续进行负重穿越障碍、3000米越野、搭帐篷、展开手术等项目比赛。她参加3000米越野跑到最后500米时,突然感到腹部异常疼痛,硬是咬牙坚持跑完全程。

“卫勤力量-2015C”跨区基地化训练中,魏晓爱和队员们顶着高温,穿着防护服,展开核事故医学救援演习。烈日酷暑下,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来,蛰得眼睛都难以睁开,背心已结晶出白色的盐渍,脱下手套,汗水直接顺着手套往下流,可她们谁也没有退缩。考核那天,医疗队紧急拉到近百公里外的野外训练场。在考核中,魏晓爱因用力过猛膝盖磕到碎玻璃上,瞬间划破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她猛地撕开一个三角巾,三下五除二简单包扎伤口后,又立即投入到后续考核中。

刘日辉是该院干部病房的一名护士长,别看平日照顾老干部特别温情,可一上训练场立马变身“女汉子”。前年夏天,上级组织战场救护演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过于疲劳,刘日辉得了急性阑尾炎,腹痛难忍,严重时还发烧。医生建议她立刻手术治疗并静养休息,但当时经过1个多月训练的医疗队已经形成最好的默契,何况实战演习在即,为避免影响整体演习,刘日辉不顾队里临时抽调新人替换她的建议,硬是靠服用止痛药坚持到演习结束,最后全队取得好成绩。

豆艳秋是护理部的文职助理员,也是名军嫂,一言一行透出军人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初来乍到在机关待了没几天,她就坚决要求参加救护艇医疗队。听说她要参加训练“严酷”的医疗队,很多同事都劝她还是在机关好,她却说:“在部队医院当护士,不上战场难免有些遗憾,机关待久了,不仅技能荒废了,而且血性也磨没了。”在她的软磨硬泡下,医疗队只好让她作为预备队员参训。

成为正式队员必须经过实战救护考核,她为此付出了许多同龄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她不仅体质弱,而且还是“旱鸭子”,平日除了坚持医疗队正常的3000米越野跑、手榴弹投掷、海上泅渡、单杠、构工、伤员搬运等课目训练,还坚持给自己“开小灶”,强化体能和游泳训练,有时跑得口吐白沫、被水呛得直流眼泪,但从没退缩过。一次卫勤比武,有名队员临时接到出海保障任务,本来感冒在家输液的豆艳秋得知后,主动要求替补,3000米武装越野跑到终点时严重虚脱、几近休克,但她凭着一身血性坚持完成了所有比武课目,大大激发了队友们的战斗精神,最终夺得医疗救护专业团体第一名。

半小时后,集合的哨声响起,战场救护演练继续进行,只见刚才还文质彬彬、侃侃而谈的文职人员护士们动如脱兔,直奔硝烟弥漫的演训场……(常林阁、窦宝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