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障队:如何让合成营如虎添翼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实战推进保障探索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连军 杨文豪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1 03:01:05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抢修分队官兵进行吊装训练。申冬冬

保障队穿越火线救人、修车、送给养——

由“保障打”到“打保障”

回忆起去年秋天那次综合保障演练,该旅合成二营卫生排排长李志超依旧心情激动。那是他从军医大学毕业3年来,经历过的实战化程度最高的一场演练。

坐在装甲救护车里, 穿越数公里颠簸路段,直插战斗最前沿,爆炸声、枪炮声持续不断,震得李志超耳膜刺痛、手心冒汗。

李志超手拿一部具备位置共享功能的信息终端,屏幕上不断闪烁的亮点是目的地,根据这些定位点提示,他能快速定位伤员位置。

这次演练,是部队完成改革调整后组织的一次实验探索性质的示范演练。

在营进攻战斗决心图上,李志超发现,以往部署在后方的救护力量,被要求紧紧跟随攻击分队一起冲锋陷阵,部队打到哪,救护力量就要保到哪。

“合成营由多兵种融合而成,机动速度快,进攻正面宽,保障力量必须如影随形。”李志超在参加过几次营里的训练形势分析会后认识到,合成营的救护力量配备的是装甲救护车,未来战场必须和步兵一样冲锋陷阵,才能实施伴随保障。所有军医、卫生员都必须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操作和基本的战术战法,“上级不可能配几个步兵来帮我们,装甲救护车驾驶、路线选择、打击威胁之敌,等等,这些都得自己来,‘打中救、救中打’成为常态。”李志超说。

为此,李志超和战友们开始了保障分队能力素质的升级之旅。

——放下急救包、止血带,走上训练场,他们向指挥干部学习信息终端操作和军事地形学。不学会这些,战场上就无法精准选择救援路线,难以快速定位伤员位置。

——被编入步兵班,他们和战士们一起学习进攻战斗的战术战法,掌握一些必要的武器操作技能。

——走进“合成营讲堂”,从头学习步战车战技术性能和不同弹药杀伤范围等知识,学会选择火力死角,避免救护中不必要的战损。

不仅救护人员这样练,合成营修理、炊事等保障分队也要练就穿越火线实施保障的军事素养。2个月的刻苦磨练,使李志超和战友们走上演练场的底气更足了。

演练硝烟散去,李志超心情却并不轻松:实战环境远比演练环境复杂得多,很多现实课题亟待破解,着眼实战练保障任重道远。

比如,一旦遭到电磁干扰信息系统失效,如何快速定位伤员位置?山地进攻中,在斜坡或沟坎上如何搬运、后送伤员?与救护力量同时行动的多支保障力量如何做到顾此不失彼、行动一致……

“综合保障必须尽快实现由‘保障打’到‘打保障’的转变。”李志超思考的保障难题,已被纳入该旅集中攻关的课题。

旅领导介绍说,机关在反复研究后,依据新大纲制订了一份合成营保障队综合训练计划,设置逼真战场环境,满足斜坡搬运伤员、战场搜索等课目的训练;出台保障专业考评细则,既考保障技能也考战斗技能,确保每名官兵都拿到战场“入场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