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战略投送军民融合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兴维 陆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07 10:21:00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上世纪50年代,毛主席在《水调歌头·游泳》这样称赞武汉长江大桥。如今,军地联手架设的从武汉到拉萨的航班已经通航。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负责人介绍,这只是实现军地一体提升战略投送能力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过去的肩扛、手抬、马驮到如今的铁路、公路、水上、空中立体运输保障,从“屯兵驻防”到“说走就走”,改革开放40年来,全军运输投送系统把握战略投送军民融合的特点规律,抓住国家交通运输加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军地合力提升战略投送能力,全军战略投送军民融合工作驶入快车道。

民用运载工具建造贯彻国防要求全面落实,先后完成大中型民船、公路集装箱运输车和大型平板拖车贯彻国防要求。在铁路建设方面,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建成通车,实施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开通粤海铁路轮渡平车运输业务,组织高铁运送轻装部队试验,极大提高部队执行维稳处突任务的快速投送能力;在公路建设方面,新藏公路全线完成整治改建;在航空建设方面,先后开通成都至阿里、日喀则航线,重庆、昆明至拉萨航线,阿里至乌鲁木齐、西安航线,海口至西沙等航线,逐步构建覆盖藏疆、跨越大洋的航空投送网络。在海运建设方面,开通沿海港口至西南沙海上航线,组织驻岛屿部队冷链运输补给,有效解决部队跨海运输投送瓶颈问题。

依托军民融合战略,协力搭建军民融合快速投送通道,投送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在“跨越-2009”演习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还运用民航客机和货机,铁路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包括使用动车组输送轻装兵力。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与中信海直公司和中航货运公司签订军民合作协议,与大型物流企业达成运力资源使用合作意向,积极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共同搞好快速投送通道建设,在有关建设规划计划中重点安排军事急需的铁路、水路、国边防公路等建设项目,将具有重要国防意义的铁路项目和公水路项目纳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一体建设保障力量、一体运用投送能力,先后出色地完成以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厦门“金砖”峰会和杭州G20峰会为重点的重大国事活动以及抢险救灾、维稳处突运输投送,高标准完成以国际维和、国际军事比赛、中外联演联训、海外护航、军援军贸等为重点的涉外跨国运输投送,高质量完成以系列高端精密产品为重点的特种运输,以报废弹药、军油军车、被装给养等为重点的大宗物资运输,以及进藏运输、新老兵运输、驻岛屿部队进出岛保障任务。结合重大运输投送任务,坚持投送行动、投送训练、能力评估一体组织,不仅锤炼了保障队伍,而且创新了保障机制。

40年来,一代代军地运输投送人,坚决听从指挥,牢记使命任务,乐于无私奉献,耕植祖国蓝天,跨越青藏高原,飞跃昆仑山脉,直跨琼州海峡,远涉万里重洋,经历了一次次艰苦奋斗的历史沧桑,奏响了一曲曲运输投送的时代凯歌,书写了一幅幅能力建设的壮丽诗篇。(孙兴维、陆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