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丁海明:做军事网宣阵地的瞭望者、担当者、胜战者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丁海明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2 18:50:07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做军事网宣阵地的瞭望者、担当者、胜战者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主任

丁海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涵深厚、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中国军网来讲,既要站上政治高位、时代高位、使命高位抓好学习理解,又要落到业务实处、创新实处、发展实处抓好贯彻落实,重在提升“五个能力”。

一是提升政治领导能力。坚持以政治敏锐统领新闻敏感,以政治领导力统领新闻传播力。强化政治武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深化,努力消化,着力转化,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水平,把政治要求体现到网络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多个环节,落实在选题策划、议题设置、网页编排、信息传播、跟帖评论以及全平台管理上,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政治把关,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坚决防范政治风险,坚决识别政治错误,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当好网宣阵地的政治“把关人”。

二是提升新闻传播能力。坚持把学习作为使命所需、事业所需、形势所需、成长所需,以学习力的提高促进传播力的提升。坚持以理论学习为根本,提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从而提领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坚持以业务学习为基础,做到知识上又博又专、工作上会想敢干,努力成为所在领域和岗位的政策专家、业务行家。坚持以实践学习为突破,紧盯时政热点、军事燃点、网友关注点,到宣传舆论场的暴风眼里去闯,到竞争激烈的媒体战中去赛,靠生产竞争、靠内容说话,根据“消费侧需求”推动“供给侧传播”,以内容优势赢得传播优势。

三是提升舆论斗争能力。坚持旗帜鲜明、正本清源,批驳谬误、压制逆流,逢敌亮剑、寸土不让,时刻冲锋在争夺舆论、争夺人心的“主阵地”“最前沿”,坚决守住我们的网络“上甘岭”。下一步,我们将紧密配合重大军事行动、重大典型宣传、重要纪念活动,建立日常宣传协调运行、重大宣传会商会战、突发事件融合联动“三项机制”,提高权威发声、舆情监测、增信释疑“三个能力”,做原创军事新闻的权威信息源、涉军敏感舆情的全天候监测站、涉军舆论斗争的网络铁拳头,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强军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四是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目前,中国军网融合创新态势良好,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融媒体各个平台均名列全国军事媒体排行榜前茅。实践证明,“融”成体系、“融”聚力量、“融”激活力、“融”干大事。下一步,我们要勇于解放思想,善于创新,敢于变革,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不断提高对网宣工作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特别是针对融合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不足、问题困难、风险隐患,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推动全方位改革创新拿出思路办法和好招实招。

五是提升科学管理能力。打破旧壁垒,改变条块状、散沙状生产传播态势,将生产链、采编链、传播链拧成一股绳,同使一股劲。构建新机制,加大采编流程、技术手段、平台运维、人力管理等全方位创新,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简约高效、保障安全的制度机制,使工作生产效率活力充分迸发。建强大数据,建成广域而精准的媒资统筹系统和大数据云平台,促进各种平台、各类资源融通共享,提高生产传播效率。打造人才库,完善人才培养、评价、考核、激励、保障闭合回路,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努力建设制度一流、管理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的网络新闻传播“八一集团军”。

丁海明简介:

丁海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主任,国防部网、中国军网总编辑,陆军大校。1972年5月出生,1990年3月入伍,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历任驻京某部战士,驻滇西北边防某部、驻新疆南疆某部基层带兵人。1996年春天,步入解放军报记者行列,历任解放军报驻武警记者站记者、记者部机动组记者、驻第二炮兵记者站站长,总编室部队新闻组组长,网络传播中心副主任,政工部副主任,画报部主任,2018年4月任现职。

军事新闻从业20多年来,紧紧跟随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征程,紧紧跟随改革强军进程,紧紧跟随全军重要军事行动、重大演训任务、非战争军事行动步伐,战斗在军事新闻采编一线,足迹遍布全军各军兵种主战部队,遍布多样化军事行动现场。

参与的重大宣传主要有:全国两会(连续8年)、国庆50周年和60周年首都庆典、神舟五号到七号飞天、香港回归10周年等重大事件新闻宣传;我军首次一体化联合训练、战略导弹部队大规模跨区域实兵实弹演习、陆军机械化部队首次跨区机动,以及中俄首次联合军演、人民海军首次访日、中巴联合军演等重要军事行动新闻宣传;抗击非典、汶川抗震、玉树抗震、芦山抗震等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英雄杨利伟、战略导弹作战专家邱成龙等重大典型宣传。

曾担任“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颁奖典礼撰稿,“2014年度全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颁奖典礼总撰稿。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媒体总策划人。

新闻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人大好新闻奖、五四新闻奖、解放军新闻奖等奖项。著作《打开红色记忆》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作为汶川抗震中率先勇闯震中映秀的记者,荣膺“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长期致力于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斗争准备和一体化作战训练、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信息化蓝军建设等军事变革前沿领域新闻研究,致力于互联网产业、大数据应用研究。系军队信息化领域领军人物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