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总队开展山地“红蓝对抗”锤炼部队反恐能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 王国银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8 18:09:47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8日电(王玉山、王国银)武警新疆总队近日以实战化课目为牵引,大力开展山地“红蓝对抗”演练,全面提高官兵复杂环境下反恐能力。

清晨6时许,经过一天长途奔袭、正在宿营车上酣睡的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一支队侦察中队官兵,被一阵急促的哨音惊醒。

“数名‘不法分子’携带爆炸装置向深山方向逃窜,命令你部迅速侦察情况……”迅即,一辆防弹运兵车闻令出动。刚出发不久,新的指令突然传来:“前方500米处有不明爆炸物,车辆无法通行。”

越戈壁、翻达坂……迅速判定方位,排长付亚带领官兵负重30多公斤一路狂奔。

9时许,距目标地域还有300多米时,部队又接到新命令:“‘不法分子’劫持人质逃进一户牧民家,迅速实施抓捕。”

面对新情况,付亚及时调整行军路线和作战计划。

一组率先到达事发地域,迅速用无人机进行侦察。侦察判定,独立房位于三面环山的半山腰,唯一可以通行的道路东侧有“不法分子”把守,正面攻击难以实施。

3名侦察队员穿上伪装服,匍匐到山下,利用爪钩迅速攀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擒获把守的“不法分子”。此时,10余名侦察队员也进入了各自的战位。

房屋高低大小不同,房内通道错综复杂,周遭一片漆黑。侦察队员立即对每间房屋展开搜索……

敌情如影随形,险局连连不断,倒逼官兵在绝境险境中提升制胜本领。按以往惯例,队员们运用战术队形,快速踹开每个房门,大约半小时便完成战斗,但这次战斗持续了3个多小时,且出现队员“受伤”情况,狡猾多变的“不法分子”让特战队员吃尽了苦头。

据了解,充当这次“不法分子”是支队从特战大队挑选的训练尖子,旨在实战背景下,利用处突“尖刀”与“利刃”红蓝对抗,磨砺所有作战力量的作战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自己跟自己过得去,暴恐分子就会跟你过不去;平时跟自己过得去,战时可能就过不去;只有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关键时刻才能过得去。”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一支队支队长陈钢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