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人眼里的中国(四)

中国经济的发展对非洲经济转型的启示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伊布哈伊玛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23 10:11
 

在结束惨烈内战后的几十年内,中国以一种举重若轻的方式实现了计划经济的大转型,在几十年内,中国的经济加速发展,而世界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呈现出萧条,而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超过6.5%的预期目标,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自2012年起,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3,中国宏观经济指数所描绘出的事实会让人提出一个基本问题,中国成功的主要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中国的发展动力来源于多种因素,我在这里只列出我认为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一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在地缘政治环境的不断变化中不断更新,改革开放的精神深深扎根在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之中,并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阶段之中。

第二个决定因素,建立在长期规划和中期目标之上的严谨方法论,中国的政治稳定让长期目标清晰可见。2021年和2049年将实现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体现了这种优势。

第三个决定因素是中国从过去汲取经验,将战略独立性树立为重中之重,对外来影响有了很强的弹性,这种战略独立性体现在经济、军事、航天等领域。

第四个决定因素在于中国政治和经济治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特别是对腐败的顽强斗争成效显著。

最后一个因素是人的中心位置,这是一个基本的因素,集体利益在个人利益之上,这就是在人民对政府的一种信任之上。因为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虽然我们在内部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是我们持续在进行根除贫困的斗争,而根除贫困的政策大大改善了千百万中国人的生活状态。

中国的发展也带动了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的振兴,在一个自我封闭、保护主义回归的世界里,中非合作呈现出了创新性和多层面性的特点。事实上,2013年3月,习近平上任后的第一次访问便是在非洲,这是中非战略伙伴关系振兴的重要政治信号。中非合作既是双边的,又是多边的,超越了简单的发展援助框架,它严格建立在平等互利之上,像在2007年创立的中非发展基金和2014年5月在非洲共同成长基金下注资的20亿美元的多边投资基金等投资媒介一样。

中非战略伙伴关系获得了巨大的成果,让非洲得以快速发展。中国在非洲做出了很多努力,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能稳固它的发展点。非洲经济在总体上呈现出让人振奋的活力景象。

我觉得非洲应该从中国模式吸取一些启示,有五大因素是值得发掘的:

一是维护政策安全的稳定性。如果非洲要实现真正的崛起,政治和安全的稳定性是不可或缺的。

二是要有更严格的政府管理。严格的政府管理应该是一个主要着力点,这里不是将非洲定义为一片管理不力的空间,而是以中国时间为参照,将政府管理置于一种更加严格的框架之中。

三是有更强的非洲公民意识。强烈的非洲公民意识却没有深深扎根在人民内部,真正非洲公民身份的构建,可以让其超越不同的民俗宗教,让非洲梦显露。一个民族需要一个共同的梦想,才可以在未来走得更远。

四是对外来影响要具有更大的弹性。自从去殖民化后,非洲成为各个强国政治势力角逐的舞台。

五是要对人口进行控制,在2050年非洲人口预计到24亿,非洲人口的增长应该使人们对于人口增长进行真正的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