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人眼里的中国(六)

新中国发展之路是拉丁美洲的机遇吗?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多斯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9-16 09:54

鉴于拉美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们也许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十九大对中拉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是我们拉美地区的机遇。在报告之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此,他详细地论述了中国发展的进程,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2035年,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2050年,在205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进程包括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经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他承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开放,同时中国也将会进一步加大融入国际社会。此外,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注重消费,消费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所有这一切将帮助中国实现扶贫攻坚的目标,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关系,主要是通过中拉经济共同体来实现的,在过去这些年中拉之间的关系得到不断的发展,尤其在2015年1月中拉共同体论坛上提出了“1+3+6”战略,“1”是一个规划,“3”是三大引擎,“6”是六大领域。三大引擎包括贸易、投资和金融,六大领域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学创新、信息技术,这些领域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可以产生直接影响。在未来,我们之间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这将会使中国和整个拉美地区受益。

2018年2月7日报道,智利蓝莓正在成为中国年货新宠。(图片来源:CCTV)

拉美在技术和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有所落后,但是拉美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有生产众多粮食的能力。我们生产的粮食,本地区人民享用不完,可以满足其他地区人民的需求。我们必须将基础设施建设好,来满足人民以及世界其他人民的需求,推动市场进一步开放,进一步参与到国际社会当中。亚洲是世界人口最为集中的地方,对拉美的这些产品有巨大的需求。中国愿意加大融入国际世界,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推动双方之间的融合,“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起点,让中国与拉美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所以,我们希望把这样一种交流大道延伸到遥远的拉美。习近平主席所描述的这种发展战略,可以推动中国实现强国的目标,这对于拉丁美洲意味着重大的机遇。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将会带动各种商品、产品的需求,包括各种自然资源的需求。在这方面,拉丁美洲面临这样的机遇。当然也有一些挑战,就是如何满足中国的需求,满足相应的食物和产品的供应。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必须推动自己的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技术。当然,我们需要中国的帮助,因为中国有这方面的资源和能力。中国和拉美的经济可以说是互补的,拉美所生产的各种自然资源和食品,可以帮助中国实现自己的发展,满足中国的需求。同时,中国作为一个强国,有这方面的知识、技术,不同的机械设备以及必要的金融资源有能力对拉美做出贡献,推动拉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展望未来,我们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双赢,为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制定合适的战略,互利共赢战略,我们需要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以便能够实现我们双方的进一步融合。谢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