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国际儿童节:聆听南苏丹飘来的那首歌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丁杨 朱晓楠 杨颖红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01 09:10

衣服上标有五星红旗的维和军人:你好,谢谢!

维和官兵教当地儿童写汉字、学中文。贾方文 摄

在中国维和工兵施工的地方搭建有几个帐篷,周围的孩子们经常在附近玩耍。闲暇时,我们的维和官兵会拿出小黑板和粉笔来教他们认字。他们总是会伸出小手的食指,点一下黑板,再念出一个字,十分珍惜这为数不多的学习时间。

有幸能进入难民营学校学习的孩子,学习环境亦是简单到极致——两个树叉插在地上,上面横一块木板就做成了凳子。所谓的学校,不过是一间棚子。每次我们的维和人员随队前来慰问,都会送给他们笔、本、足球等等。一群孩子围着一个足球能玩上一整天。面对相机,他们仍然会笑得很灿烂,露出洁白的牙齿,随后一拥而上,看一看镜头中的自己。他们会用中文说“中国,你好”“谢谢”,因为他们知道,衣服上标有五星红旗的维和军人会经常帮助他们。

在朱巴步兵营营地不远处,有一个当地的军人家属院。已经是第三次参与维和任务的步兵营连长米秀刚说,上次见到里面有一户人家装的铁门和玻璃窗,在当地已算得上是高配,可这次来后发现只剩下眼前的断壁残垣,墙上布满弹孔,一张破损的全家福照片散落在地,让人痛惜。看到这些,他总是能想到自己的家人和这里的千千万万个家庭。

中国第九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在执行补给线道路施工时,随行卫生员为当地受伤儿童进行包扎处理伤口。

维和官兵为当地儿童义诊。姜东坡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