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你们的名字在我心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宫其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12 10:00:54

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先后有10余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

中国蓝盔,你们的名字在我心里

■解放军报记者 宋 歆 宫其芳

观众在军事博物馆哈马舍尔德勋章前驻足观看。解放军报记者 李姝睿摄

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加奥超级营区举行仪式悼念“人民英雄”申亮亮烈士。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 嵩摄

北京,复兴路9号,军事博物馆。

如织的观众,怀着探寻与敬仰之心,走进“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徜徉于这片光影交织的历史走廊,感知着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天下情怀。

在维和展区的哈马舍尔德勋章展柜前,无论男女老少,都会轻轻驻足,向勋章投去深情的凝视。每一枚勋章旁,都有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的签名信,上面这样缅怀申亮亮、杨树朋、李磊3位烈士:“用自己最勇敢、最壮烈、最无私的牺牲谱写了一曲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

今年9月30日,国家第6个烈士纪念日,我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战友,给记者发来数张当天拍摄的照片。在一座用“5·31”爆炸中损坏的压路机制成的纪念碑前,官兵们整齐列队,悼念光荣牺牲的好战友申亮亮。大家攥起拳头,发出铮铮维和誓言:“板房碎了但军心不碎,哨楼垮了但意志不垮,勇士走了但精神不走。”

前不久,记者随工作组赴苏丹达尔富尔参加维和部队轮换,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地,深深感受到了维和官兵的艰辛与不易。回国不久,一位已经跟踪拍摄我维和部队海外行动10余年的军队导演,为工作组的战友播放了一部完全由现场一手素材制作的维和纪录片,真实记录了战火纷飞的南苏丹朱巴,再现了杨树朋、李磊流血牺牲的全过程。影片结束,观影之人无不泪流满面。

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瘟疫横行的刚果(金)、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在风沙肆虐的苏丹达尔富尔,中国蓝盔勇士或“在刀尖上行走”,或“枕着枪声入眠”,或“面对疫情无畏逆行”。他们奋战在异国他乡,不惧生死考验,始终忠实履行着中国蓝盔的职责与使命。

展厅内有一面电子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上面铭记着中国维和牺牲军人名录。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已经先后有10余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遭受战火蹂躏的维和任务区民众撑起了一片和平的蓝天。

“你们的名字在我心里!”观众纷纷在中国维和牺牲军人名录前庄严肃立,对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厚厚的留言簿上,一位观众如此留言:“我们不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烈士们用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牺牲奉献,守护着我们。作为后来人,我要向他们致敬和学习!”

“你们的名字在我心里!”申亮亮牺牲后,记者曾经到访他的家乡河南温县西南王村。乡亲们说,2016年秋,西南王村新修了3条水泥路,其中一条从亮亮家门前通过,大家特意以亮亮的名字为道路命名。“亮亮是部队的英雄,也是我们村的英雄,我们应该记住英雄的名字。”西南王村小学校长张文科如是说。

“你们的名字在我心里!”在杨树朋、李磊烈士长眠的许昌烈士陵园,前来拜谒的人川流不息……战友们流着泪说:“树朋、李磊,你们离开3年了,我们一直在你们的激励下奋力前行!”

是的,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蓝盔的脚步从未停歇。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因贡献卓著,中国蓝盔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展区收官处的电子屏上,展示了一位中国军人的维和申请书,他这样写道:“只要能为世界和平作出一点中国军人的贡献,就是再苦再累,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此刻,那首《自豪吧,中国蓝盔》再次在耳畔响起:“自豪吧/中国蓝盔/我的脚步跨越着高山大海/自豪吧/中国蓝盔/我的肩上扛着人类和平……”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