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何方礼的幸福哲学:选择吃苦奉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罗鑫 李国闯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4 03:11:31

1996年,何方礼与红瑶女童在一起。(资料图)

瑶乡杜鹃红

——党的十九大代表、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委何方礼的精神追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果实甘如蜜。

捧起何方礼荣获的一大摞奖章、证书,撼动人们心灵的,不仅是他的经历,还有他身为共产党员最朴素的幸福哲学。

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何叔叔,来碗打油茶!”白云乡,木楼前,捣茶叶的红瑶女热情打招呼。

“油茶养人,先苦后甜。”何方礼生火、煮茶、舀炒米,动作熟练自然。喝下半碗热气腾腾的油茶,何方礼打开话匣子。

“参军那天,村里人都说,方礼这伢子算是从山里走出去了。没想到,我新兵下连时被分到融水苗族自治县中队,从一座大山走进另一座大山,一干就是13年。”何方礼手指白云缭绕的大瑶山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知道读书不容易。”

当年,何方礼第一次从瑶寨回来,就毫不犹豫寄出扶贫助学款。然而,寄出一笔助学款不难,难的是遇到困境时的选择。

没多久,何方礼收到妹妹的信:“哥哥,爸爸又病了,家里卖了猪,还是凑不够医疗费。你快想想办法吧……”

何方礼一手拿着家信,一手攥着津贴,两手汗津津:“一边是翘首期盼医疗费的家人,一边是刚刚返校读书的瑶族女孩。那种纠结的滋味,像油茶刚进嘴,从舌尖尖苦到嗓子眼。”

“我深爱父母,但也牵挂失学的瑶族女童。”何方礼从此制定计划,21元津贴分3份,8元给瑶族女童,8元寄回家,5元留用,以备不时之需。那年,何方礼攒了一年,才在母亲生日前凑够60元。

2005年,何方礼赴柳州任职。有人说:“你这些年捐资红瑶女童,日子过得很清苦,现在可以放下担子了。”

何方礼回答:“雷锋同志说,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没有雷锋高尚,但助学成了习惯,肯定改不了。”

2007年9月,融水中学学生兰金花因病辍学。何方礼掏出1000元塞给兰金花,交上住院费,又协调兰金花转入柳州女子高中读书,减免全部学杂费。2009年,金花考上大学,手捧录取通知书热泪盈眶,第一个向何方礼报喜。

翻开何方礼随身带的小本子,记录的捐资助学信息密密麻麻,助学款20多年从未间断。只是,他为捐资助学所吃的苦、走的路却无清单可查。

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山上的红杜鹃谢了又盛开,红瑶女童入学又毕业。从第1个到第458个女童,瑶山飞出一个个金凤凰。何方礼说:“我相信,吃苦就像喝油茶——苦到尽处定回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