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为航天丨敬礼,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景海鹏 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08 08:26:48

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

——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这是一个以英雄命名的团队。在这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的光荣集体,先后有11名翱翔太空的航天员,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他们是中国飞天“梦之队”。13年间,他们六问九天,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实验和试验100多项……他们筑梦太空的壮美瞬间,堪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这部巨著的“封面”;他们翱翔九天的梦想旅程,记录着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不懈追求。

2018年2月7日,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备战20年矢志不渝的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和各界群众一起分享中国航天员群体的光荣与梦想。

敬礼,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祖国托举我飞天

■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景海鹏

航天员景海鹏。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今年1月5日,是航天员大队20岁生日。20年来,我们先后6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一次次刷新征服太空的中国高度。党和人民褒奖我们是“飞天勇士”“时代楷模”,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无上荣光。去年10月18日,我光荣出席党的十九大,第一个走上“党代表通道”,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全体航天员的共同心声——祖国把我们送上太空,光荣属于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

1998年,我有幸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飞天征程。20年间,我们先后14人次征战九天,行程达4600多万公里,绕地球飞了1000多圈。第一次天地往返,杨利伟把中国人的身影留在了浩瀚太空;第一次出舱行走,翟志刚以自己的一小步,迈出了中华民族的一大步;第一次手控对接,刘旺以漂亮的“太空十环”成功搭建起中国人的太空家园;第一次太空授课,王亚平为广大青少年播下了科学和梦想的种子;第一次中期驻留,我和陈冬顺利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一次次胜利出征、一次次巡游苍穹,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

当年,“两弹一星”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今天,载人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见证了我国由大向强的铿锵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引领我们迈上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对航天事业寄予厚望重托,对我们全体航天员给予亲切关怀:我们忘不了习主席亲赴西北大漠为我们出征壮行;忘不了习主席亲自与我们天地通话,让我们感受到无穷力量;忘不了任务成功后习主席亲切接见,勉励我们不断前行、勇攀高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加忘不了,去年“八一”前夕,习主席签发通令为航天员大队记集体一等功,还亲自为我颁授“八一勋章”。领袖、统帅的关怀期望,就像阳光雨露一样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注入的是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激励我们向着更深太空不断进发。

60多年来,从白发苍苍的老专家到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从产品研制的科研人员到测试发射的一线官兵,一代代航天人始终不忘报国初心,有困难共同克服,有问题共同研究,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一切为飞天,全力保成功,凝聚起托举飞天的磅礴力量,立起了筑梦九天的精神丰碑。

一次次成功飞天,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崇高荣誉,我们的名字也传遍了大街小巷,走到哪里都是掌声和赞誉。在我第三次飞天前,很多人问我,你已经功成名就了,也是快50岁的人了,还有必要再去冒险吗?我不止一次对自己说,要多想一想长眠在烈士陵园的前辈先烈,多想一想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绝不能陶醉在名利荣誉之中,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成长为一名航天员,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登上人生一个又一个台阶,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党和人民教育培养的结果,而我没有别的方式来回报,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多干几年、多飞几次!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奋进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建设航天强国的壮美画卷在召唤我们续写荣光。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勇当先锋,让浩瀚太空见证中国航天战士的无限忠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