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张晓光妻子回忆老公遇到的那些坎儿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张继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4 23:03:25

我要放飞梦想

怀揣梦想的我们一心向往,

找到一个最美丽的希望;

心情在蓝天下自由的飘荡,

梦想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放飞你的梦想》

难忘的2013

2013年6月11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一天,晓光将代表祖国飞向太空,实现他15年的飞天梦想。那一天,作为晓光的妻子,我注定是喜悦的。

有人说,生活是调色板,每一种颜色代表特别的感受;有人说,生活是五味瓶,每一种味道代表一种体会。那天下午,我和晓光的亲人们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看到神舟十号出征仪式中晓光自信的步伐、坚定的神情,我的心平静了很多。

想想15年来伴随晓光飞天的艰辛历程。调色板的感受、五味瓶的体会顿时涌上心头……

1998年我和晓光来到美丽的航天城,从此开启了晓光飞天梦想那漫漫征程。作为航天员的妻子,我默默地伴随他、支持他的事业。见证了晓光飞天之路艰辛、困难的历程,也感受到了作为航天员妻子的不容易。刚到航天城,小孩儿才2个月,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代表晓光尽孝道,关心照顾双方父母;生活琐事、家里家外,所有这些我从不让晓光分心。

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还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能以做好航天员家属后盾为理由而影响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忙忙碌碌就成了我青春时光的全部。看到火箭冉冉升起,晓光举起右手庄严敬礼的那一刻,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所有的付出是多么的值得。

晓光是我的至爱!他真诚、质朴、厚道,对待事业有着强烈的进取心!在逆境中,晓光坚强勇猛;在困境中,晓光坚毅果敢;面对压力他会淡定从容!乐观豁达的性格无论是在太空还是地面都是他最醒目的标签!可在我的眼里他也有脆弱的一面。每次遇到困难和挫折,我都会从他的眼睛里读到压力和失落。看到他因内心压力而痛苦的样子,我非常心痛!

神五初选前的年度身体检查期间,有一次他无来由地对我发火,内心带着压抑,愤怒全写在脸上。我特别委屈,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我,毫无光芒。不知过了多久,他揽我入怀,泪水滴在我的脸上,喃喃地说:“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他告诉我,低压缺氧耐力考核又没过关,也意味着他没有入选神舟五号任务强化训练梯队的可能。走出低压舱的那一刻他是多么难过啊!带着微笑,我轻轻擦掉他面颊上的泪水……

宽容是一种品质,理解是一种涵养。对于航天员的妻子来说,理解和宽容却有着诸多的不平衡,需要我们付出得更多。晓光是个真性情的人,他对自己的亲人充满爱。这些年我主动支持晓光兄弟姐妹的孩子上学,先后培养了3个大学生,其中一个还出国留学。看着晓光欣喜的笑容,我也有种由衷的成就感。

都在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晓光却用15年的努力换来15天的飞行。晓光常说:“成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困难和挫折同样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战胜困难和挫折的过程更是我们生活的主要部分”。这句话让我感同深受。

晓光的父亲曾送给他一根英雄金笔,晓光告诉我那是他收到最美的礼物。晓光这么多年不容易,我也送了他一根金笔,希望晓光能继续书写出航天员辉煌的人生。

记得2007年的一个中午,我接到晓光的电话,听筒里等了很长时间才传出哽咽的话语:“老婆,我又落选了”。那次是神七任务初选前的选拔。我立刻意识到,前10名航天员没有他。沉思了一会儿,我说:“晓光,没事的,别难过,你还有机会,在我的心目中你飞与不飞都一样。”没想到这样一句话一直温暖着晓光的心,多次在作报告中提起。生活中没有什么比爱的温馨和家庭幸福更重要!在爱的长河中,我感受到了无以伦比的幸福和快乐!

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飞行的那15天,我的心和晓光一起飞翔。了解晓光每一天的飞行情况,关心和担忧晓光的身体、心理状态是我最重要的事,心无旁鹜。晓光的太空表现赢得了中心领导、航天专家以及同事们的好评。每次听到赞美晓光的话语时,我都会欣喜不已,内心说:“晓光,你真棒!”

6月22日是我们结婚20周年纪念日,那一天我们视频通话。晓光说:“老婆,我们结婚20年了。结婚时,由于条件有限,你没有穿上美丽的婚纱,也没有听到那首《婚礼进行曲》。我们每次参加别人的婚礼,看到美丽的新娘穿着婚纱、听着那首曲子,我都会感到遗憾。今天我给你吹奏一首曲子吧。”晓光拿出一把口琴,轻轻放到嘴边。动人心弦的美妙旋律《婚礼进行曲》,传到密话间的每个角落。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6月26日上午,神舟十号乘组已圆满完成太空飞行任务,即将返回祖国。我知道上升段、返回段最危险。我一夜没睡好,略显疲惫,可我内心高度紧张,毫无倦意。返回舱通过“黑障”区,我紧紧盯着屏幕不敢眨一下眼睛。周围的亲人们鸦雀无声,针掉在地上都会听到声响。看到主降落伞打开,吊着返回舱在空中荡漾,我忐忑的心平稳了许多。伴随着控制大厅雷鸣般的掌声,我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返回舱安全落地,虽然我知道神十乘组已安全返回,但我急切盼望晓光出舱的心情无比煎熬。晓光出舱了,面带微笑向欢迎的群众招手。我的耳边传来了晓光父亲孩子般爽朗的笑声,老人家的脸上还带着泪珠。我的心渐渐平稳下来。晓光坐在椅子上,吻着鲜花那一瞬间,我看到了。

我能感受到晓光因梦圆太空而激动的心情!我为他多年的付出换来丰硕成果而骄傲!也为我能和晓光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而自豪!

难忘2013,因为那一年是我伴随晓光实现我们共同梦想的记忆!在那段记忆里,我们放飞追求航天梦永不懈怠的心,为了梦想而感受生活的美……

在今后的岁月中,任凭记忆的碎片怎样撕扯思绪,怎样将一些深埋脑海的经历带走,但是我人生最闪亮、最耀眼、最历久弥新的事,就是2013年晓光飞天!(张继)

编辑寄语:为了支持丈夫安心工作,她甘愿吃苦,乐于奉献;面对这特殊的职业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和诸多困难,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与丈夫“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