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豹突击队”训警犬,是怎样一种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海庆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17 14:03:44
王海庆和他的“无言战友”

【今日点兵台】

在“雪豹突击队”训警犬,是怎样一种体验

■雪豹突击队警犬班 王海庆

雪豹突击队的臂章上那头怒吼的雪豹,是我最喜欢的LOGO。至今仍记得,当年老班长曾对我说:“雪豹”,寓意着敏锐、迅捷、英勇、顽强、霸气。

2011年,我通过层层选拔,进入雪豹突击队这个光荣的集体。此后第一个考验,就是长达8个月的特战集训。越障、射击、攀登、索降、驾驶、游泳……几十个课目的训练,我以全优成绩通过。

然而,我并没有走上一线反恐战场,而是来到了警犬班。在我看来,警犬是反恐战斗中不可缺少的成员,警犬训导员的使命是培养优秀“突击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训导的第一条警犬叫“猎豹”。开始接触的时候,它非常排斥我,让我一度产生“挫败感”。经过老班长的帮带,我开始跟“猎豹”走心地交流:一天一天梳毛散放,一课一课引导训练……几个月后,“猎豹”脱颖而出,成为一条优秀的防暴犬,多次参加重大安保任务,表现优异。现在“猎豹”已经7岁,即将退出现役。每当它看到我,总是扑过来跟我亲热,把我当成亲人一样。

2015年,我受领任务,带警犬“哈利”参加武警部队第一届警犬比武。那段时间,我和“哈利”每天加班加点训练, “哈利”始终积极配合,从不退缩。

上了赛场的“哈利”,表现神勇。突入扑咬课目中,“哈利”死死咬住“恐怖分子”,而后干净利索地放口,得到裁判的高分肯定。极限跳跃课目中,15个火圈、15个高板,对警犬的耐力和弹跳力是极大挑战。哈利配合我的口令,飞奔、冲刺、弹跳,圆满完成该课目。最后,“哈利”夺得季军,初上赛场便展露锋芒。

2016年11月,我带“哈利”在某任务点备勤,突然一阵警报声响起,随即电台里传来“紧急出动”的号令。原来,一名通缉犯酒驾受检时弃车逃跑,进入一个废弃化工厂内,现正手持匕首与公安和武警突击队员对峙。“哈利”在我的指挥下,迅速扑上前去,紧紧咬住疑犯的手臂,为抓捕嫌犯立下了重要功劳。

入伍7年来,我先后训练出6条工作犬,分别执行搜毒、搜爆、搜救、防爆、追踪等不同任务。它们配合各作战小组,先后参加重大安保任务10余次、各类演习20余次,均圆满完成任务。虽然我没有亲身参加过那么多任务,但每每听到战友们对警犬的夸奖,对警犬英勇表现的描述,我都会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策划:魏寅 侯永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