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当硬汉!他以火箭筒手的身份走上国际赛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景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9 05:03:01

余文强摄

海军陆战队员刘浩

硬汉之旅

■梁景锋

急促的心跳像骤雨,双腿却灌了铅似的沉重。海军下士刘浩强睁着双眼,依稀看到终点的白线,牙齿咬得咯咯响,“就差一点儿!”

这时,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猛地咬了下嘴唇,一瞬的疼痛倏忽而来,让脚步不由得加快。

“我也要出国比武拿第一。”刘浩至今记得当新兵时参观旅史馆,看着荣誉榜上那一串串傲人的比武成绩热血升腾的感觉。站在一旁的班长不以为然,“就凭你这小身板,禁得起几下折腾?”

“谁说‘弱鸡’不能变‘硬汉’?!”毫不示弱的刘浩,迎着班长的目光脱口而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不,“里海赛马-2015”装甲野战技能竞赛开始选拔队员,刘浩得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那段日子,他常常一身汗味和机油味,同班的战友被他呛得直打喷嚏,“浩子,你真是越来越有‘男人味’!”

“当兵就当硬汉!”经过残酷的选拔,他以微弱优势“挤”进了参赛队伍。

然而,走出国门参赛,带队教练却把他作为替补队员。看着赛场上队友们奋勇拼搏的样子,刘浩急得搓手顿足,恨不得上去帮他们一把。“说到底,还是自己不够努力!”回到连队那晚,刘浩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冷板凳”的冷,需要执着来“焐热”。

机会来了!“海上登陆-2016”选拔又拉开战幕。“宁愿吃更多的苦,也不想再尝试‘板凳’的滋味。”刘浩像一头黑豹,目光灼灼。

比赛过程中,需要一名火箭筒手对“敌”目标进行摧毁,这意味着这名队员既要把精力放在障碍越野上,也要兼顾火箭筒专业训练,难度很高。教练左挑右选,举棋不定。“我有火箭筒训练基础,让我来。”刘浩毛遂自荐,撸起袖子就开干。

“强者如台阶,只有拾级而上,才能不断超越。”集训队期间,他常常和队友切磋技艺。

这天,刘浩又和队友较起了劲。奔跑、攀爬、翻越……两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儿在障碍场上龙争虎斗。刘浩又一次胜出,他大口喘着粗气。“你小子真行!”队友一掌拍在刘浩的肩膀上,没想到他疼得眉头拧成麻花。“怎么回事?”他掀开衣服一看,才发现刘浩的背上好几道血痕触目惊心,有的结了疤,有的还很“新鲜”。

凭借着这种拼劲,刘浩以火箭筒手的身份走上国际赛场。比赛中,他们想要抵达射击地域,必须穿越长达3.5公里,其间障碍密布、沟壑沼泽交错的地带,被称为“死亡越野”。拼了!仿佛压抑多年的火山找到宣泄的出口,刘浩和队友们密切配合,一路过关,一路激战,依次通过倾斜高墙、侧方暗堡、轮胎障碍……

冲到射击地点,刘浩呼吸急促,汗流浃背,只见他一个兔跃,迅速进入堑壕内引弹上膛,测风、修偏、瞄准……突然,他眉头一皱,动作缓慢下来。

此时风速高达7米/秒,对射击精度干扰非常大,前面好几个参赛国的队员都在这个课目上栽了跟头,能否抓住胜利契机,至关重要。想到这,刘浩的手心冒出冷汗。

赛场外,队员们的心也提到嗓子眼。

“今天,我必登峰!”刘浩的眼神无比坚定,他迅速摆脱杂乱的思绪,一边平复呼吸,一边调整射击参数,只听“砰”的一声巨响,火箭弹如利剑出鞘,直奔目标。

命中!观众席上掌声如雷,来不及松口气,刘浩一转身继续奔向下一个障碍。“第一!”顺利冲过终点,刘浩忍不住嘶声怒吼,他昂首挺胸,腰杆笔直如枪,仿佛在宣告这属于他的登峰时刻……

当思绪被欢呼声扯回现实,终点已然在身后。“这感觉太熟悉了,是意志对体能的碾压!”一阵虚弱感传来,刘浩仿佛泄气的皮球瘫倒在地。这次,他又成功拿到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入场券。使劲揉着发麻的双腿,刘浩支撑着站了起来,他把目光投向远方……

心声

勇者不言败

■刘 浩

每个士兵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只有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迎来人生的登峰时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