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在伍退役,他们用行动诠释“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梁英海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31 00:19:13

救援现场

这4位军人救了一车人——

30分钟快速救援乘客转危为安

这几日,一条“高速路上客车侧翻,子弟兵紧急施救”的暖新闻,在八桂大地传为佳话。

5月24日15时50分,广西玉林军分区政委谈汪洋一行4人乘车在前往基层调研的路上发现前方发生车祸,一辆中巴车侧翻路上,现场一片狼藉。来不及多想,他们立即靠边停车,拨打求救电话、设置交通事故警示牌、指挥引导后方车辆行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随即展开。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廖如意靠近侧翻车辆,用随车铁镐破开车尾挡风玻璃,迅速开辟一条救援通道。官兵躬身爬进车厢,首先把一名伤势较重的男性乘客,小心翼翼地从车内转移到路旁安全地带,随后再次进入车内,一个、两个……15分钟后,11名司乘人员及行李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打开急救包、解开绑带……从地方医科大学骨外科专业毕业入伍、曾在边防当过8年军医的廖如意,迅速而娴熟地为重伤员进行止血包扎。“注意,把腿抬高,10分钟后,记得给他松绑一下。”廖干事跟随行的战友简单说明注意事项后,立即救治其他伤者。又过了15分钟左右,3名重伤者和2名轻伤者包扎止血完成。

当高速公路路政、交警、120急救车闪着警灯赶到事故现场时,一场惊险的交通事故救援行动已基本完成,车祸现场可能引发的再次事故被成功规避。官兵协助医护人员把伤员抬上担架转至救护车才悄悄离开。

“当时地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中巴车的油箱已破裂,渗出路面的汽油直冒气,真的很危险,幸亏有这几个当兵的。”现场,围观群众发出由衷赞叹。(陈典宏、梁英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