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练就据枪"肌肉记忆" 出枪瞄准击发仅需1.6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吉强 于航 吕威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6-20 02:12:10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侦察一连副连长孙金龙练就射击绝技扬威国际赛场——

“我的秘诀就是苦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于航 吕威

孙金龙在训练中。丁 勇

有过射击经验的人都知道,由于枪支跳动和瞄准造成的眼部疲劳,每射出一发子弹,射手通常会下意识地眼向下看然后才再次瞄准,这种现象被称为“视力回收”。可令人称奇的是,连续3年参加国际射击比武、摘得3金4银的第71集团军某旅侦察一连副连长孙金龙,竟练就了一门“独门绝技”:眼珠不转地紧盯目标连续射击。

这一“绝技”是怎么练成的?孙金龙回答:“我的秘诀就是苦练!”

在10米外的桌子上放指甲盖大小的小石子,盯着不眨眼;将石子弹起,眼珠跟着石子转……在这样的强化训练下,孙金龙做到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顶着烈风、迎着强光不流泪;反应速度也越来越快,出枪、瞄准、击发仅需1.6秒。

2016年,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在澳大利亚普卡普恩雅尔军事基地举行。代表中国军队出征的孙金龙和战友,与来自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展开角逐。

比赛开始的前一天,裁判组突然更改部分比赛规则,要求“不能借助身体以外的依托物射击”。这一规则变化,让参赛选手纷纷措手不及。

伴着阵阵风声,比赛拉开战幕。第一次试射,“砰!砰!砰!”子弹偏离靶心,孙金龙深呼一口气,告诫自己“要把比赛当作训练,控制情绪”。第二次试射,他没有急于扣动扳机,而是观察飞扬的尘土判断风速,再决定射击时机,慢慢地心里有了底。比赛正式开始后,他在目标出现的一刻,屏住呼吸,瞬间击发。

那次比赛,孙金龙顶住压力,夺得个人冠军积分赛、步枪团体越障射击赛和步枪移动目标团体积分赛3个项目金牌。

部队调整改革后,孙金龙被任命为某旅侦察一连副连长。为让战友少走弯路,他将自己这几年的训练体会整理编写成3本射击笔记,总结的“影响射击的十个细节”,成为官兵争相学习的“宝典”。

前不久,该旅为培养射击能手,组织特种射击集训,孙金龙担任“总教头”。刚到集训队,孙金龙就给所有队员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3分钟步枪精度射击,他要求30秒内打完;步枪快速射击,规定10秒打完5发子弹,他要求8秒内打完;步枪急停速射,要求全副武装冲刺30米打出3发子弹,他规定必须打5发……

一名战士问孙金龙:“时间完全够用,为什么打那么快?”孙金龙回答:“战场上,比敌人晚开枪半秒,你可能就牺牲了。”

由于参训队员多为合成营步枪手,特种射击经验不足,所以第一阶段每天的训练主要是据枪。有人私下议论:“来集训谁没‘两把刷子’,怎么还像新兵一样练据枪?”话传进孙金龙的耳朵里,他也不生气,而是提出两人比一比:背对靶位,同时转身立姿点射。结果这名队员还没瞄准好,孙金龙就已经枪响靶落。

放下枪,孙金龙意味深长地告诫大家:“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练好据枪动作形成‘肌肉记忆’,就做不到枪响在敌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