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艰苦,为何王继才还“自讨苦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凌军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5 20:51:18

新华社南京9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凌军辉)26岁之前,王继才根本想不到,本是江苏省灌云县鲁河乡农民的他,此后一生会在一座孤岛上度过。

民兵没有工资津贴,王继才长期只拿每月150元的生活补助。很少买新衣,几乎不吃肉,经常离不开咸菜、萝卜干……这些常人眼中的贫困生活,却曾是王继才一家多年的常态。

在一些渔民看来,王继才夫妇受的苦和累,很多是“自找罪受”。刚上岛时,岸上定期送淡水。但王继才听说每次送水要用登陆艇,光油钱就要花5000元,就坚决不让人送了。他把雨水导到水窖里储藏起来,又听人建议放泥鳅净化水质,算是解决了喝水问题。为了节省不多的雨水,即使夏天洗澡,夫妻俩也只合用一脸盆水。

岛上原来的小码头年久失修,出现大面积坍塌,请人维修要4万元,夫妻二人就自己动手,搬石头、和水泥。下海挖沙时,王继才摔伤了手肘,妻子跌伤了腿,两人躺了大半月。夫妻俩修码头花了1400多元,上级让他们报销费用,他们却说:“自己能干的事,哪能再给组织添麻烦?”

为了减少岸上补给,王继才夫妇努力自食其力。他们在满是石头的开山岛上开辟出23块“格子田”,小的只有两尺见方,大的也就四五平方米。又用编织袋从岸上一点一点“背土”,经过反复尝试,陆续种活了豆角、马齿苋、丝瓜、南瓜、洋芋头等,给岛上增添生气的同时,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吃菜问题。

为国守岛,还努力不给组织添麻烦。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王继才总是执拗地说:“保家卫国不能用钱来衡量!”“别人有别人的活法,我们有我们的活法!”

一次电视台录节目,有嘉宾提出,国家强大了、有钱了,不再需要你王继才这样的人来守岛,“10万元没人来,100万元总有吧?一年换一个都行。”王继才立刻大声顶了回去:“你说的不对!就是不给钱也要守!你可以骂我傻,但是不能用钱多钱少衡量国防事业!”

去年八一建军节,当年驻守开山岛的老兵马书华和战友们专程回到岛上。看到当年的营房整洁一新,战备工事完好无损,光秃秃的小岛绿树成荫,他紧紧握住王继才夫妇的手说:“你们守得比我们好,我们放心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