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孤岛的“视频团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博 曾浩云 温陈昌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24 08:04:33

滇南边陲,月光在山峰间洒下一层银辉,也为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守在二甫的某边防连带来幸福的味道。

“爸爸,我和妈妈做的爱心月饼你吃了吗?”“宝贝,爸爸才从山里巡逻回来,我马上尝尝。”连队四级军士长罗军看着微信视频里的妻儿,笑得合不拢嘴,一旁的战友们也凑过来笑着向嫂子和小邦瑜问好。

二甫地处哀牢山深处茫茫原始丛林中,每年雨季漫长,唯一通往外界的山路常被泥石流阻断,被大家称为“边塞孤岛”。大山虽深,但戍守14载的罗军没有甘于平淡,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是响当当的精武标兵。

“入秋了,二甫太潮湿,记得把你的被子拿出来晒一晒。”

“老婆放心,前不久上级刚给我们配发了烘干机,训练巡逻回来,也不怕衣服晒不干了。”看着一家三口视频团聚的温馨画面,许多人不由想起前几年的情形。那时,营区里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每当逢年过节,大家都拿着手机到山顶最高的“信号树”旁找信号。而家里月初寄出的包裹,直到月末才会到达158公里外的营部。

如今连队营区实现4G网络全覆盖,对于在二甫扎根14年,从未回家过中秋节的罗军来说,一次视频里的幸福“团圆”,能让他幸福指数飙升。

“上次陪你到界碑巡逻,短短几公里的路程,就遇见了多条毒蛇。以后出去巡逻可要小心点,一定要防着点蛇。”隔着屏幕,妻子何万云细细叮嘱。

她的嘱咐不无道理。连队官兵守护在中越边境这片茫茫原始森林中,巡逻中经常遇到眼镜蛇、银环蛇、蚂蟥、毒蜂等蛇虫。一旦出现紧急情况,4个多小时的偏远山路让受伤官兵很难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这你就放心吧,上个月旅里给连队配了4种抗蛇毒血清。”罗军黝黑的脸庞洋溢着笑容,一一向妻子介绍连队的新变化:原来那条坑坑洼洼的盘山路现在已经变成水泥公路,连队安装了新型炊事炉灶,设立了外出就诊的医疗中转站……虽然地处“边塞孤岛”,但他们的戍守条件在一天天地改善。

影像近在咫尺,爱人天各一方。“万云,只要站在岗亭看见山巅的片片云海,我心里就想着是守护在你身边……”手机这边,罗军话语里充满了不舍。借助视频,夫妻俩说出了各自的心里话,也定格了边防官兵别样的“团圆”……(杨博、曾浩云、温陈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